永安市大张旗鼓开展“文明引领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9-07 16:35:42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后溪洋社区移风易俗宣讲

文明风9月7日讯(通讯员 高漳 吴彩云)9月3日,永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永安市“文明引领 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新一届三明市、永安市级各类文明先进测评体系,作为推荐新一届国家和省级各类文明先进的重要依据之一。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等,在突出群众主体、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正面引导、突出因地制宜“四突出”原则指导下,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大张旗鼓开展“文明引领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文明带头”,宣传移风易俗

永安市各文明单位把活动作为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部署落实,确保活动实效。发挥关心、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带头作用,通过移风易俗“到乡村、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活动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启动”移风易俗的自觉性。发挥“文明带头”作用,永安市委文明办调动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自觉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不带彩打牌赌博。同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刊播移风易俗公益广告,综合运用宣传栏、文化墙(廊)、道德讲堂、展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如:9月4日上午,后溪洋社区党委举办了“移风易俗”主题的宣讲活动,吸引30余名社区党员和群众参与。

在乡村,15个乡镇街道牵头组织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推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建设。在此基础上,组织文明志愿者,“排班上街”进行移风易俗“就近宣传”。动员各文明单位深入联系挂钩村,进行“移风易俗宣教帮扶”工作,通过座谈会、发放宣传单、开展文艺演出、帮助制作标语墙绘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工作,使之家喻户晓。

在学校,各文明学校把移风易俗活动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结合开学典礼、德育活动等,把移风易俗教育融于课堂教学和学生社会实践中,使学生潜移默化接受移风易俗教育。并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宣传移风易俗,引导学生传播科学文明新风尚。发挥孩子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影响作用,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通过家长学校等平台,把学校开展的移风易俗教育向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家庭延伸,向家长宣传移风易俗知识,让家长知晓、关心、融入移风易俗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