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国学学堂”家风传
http://wmf.fjsen.com 2018-09-07 15:29:5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7日讯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朗朗读书声、悠悠家风味从泰宁县梅口乡谢家坪村幸福院“国学学堂”传出。

每天清晨路过幸福院,《三字经》的诵读声总能缭绕于耳边,好家风不知不觉间已吹入这个美丽乡村。

“心清可以寡心欲,身清可以免身忧;不恋声色品自高,不贪货利分不隘。…….”近日,该乡纪委书记卢贤惠也来到这里,给放学归家孩子们和当地村民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家风家训课”。

“这堂家风家训课说到“清廉”,保持清正廉洁一定要重视家风教育、家风建设,作为一名村干部更应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恪守廉洁自律准则,教育引导好家人,筑牢思想防线,树立良好家风。” 梅口乡谢家坪村支书肖柏长结束后对笔者感慨道。

近年来,泰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孝廉文化品牌,如,建设家风家训馆、绘制家风家训墙、成立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开发红色旅游文化基地、整理出版泰宁本土家风家训读本和“微故事”合集,如《邹应龙》、《状元回家》等,通过一系列举措传播本土家风文化,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规。

此外,乡纪委干部通过开展‘住百村 促廉洁’活动,围绕“学国学经典 培育好家风 ”主题,开设‘流动课堂’讲授好家风故事,传承中华民族孝廉品格,增强干部廉洁意识。

“家风正,则民风淳,建设良好家风需要厚植深厚的文化土壤,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挖掘更多的本土文化资源,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泰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