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凝魂聚力 创新创优 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
http://wmf.fjsen.com 2018-09-06 15:09:05 廖慧娟 詹 文 来源:厦门文明网

常态长效 重“评时”更要重“平时”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陈高润说,我们要不断完善行之有效的创建机制,更加注重常态长效。

机制上,要坚持“一把手”工程不变,“主官主责主抓”,各级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坚持市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不变,打牢创建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变,构建多层次督查格局,通过点评、暗访、奖惩问责机制和多方联动机制,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

重“评时”更要重“平时”。不能给人“搞突击行动、做表面文章”的印象,避免创建中的形式主义。他介绍,接下来,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考核考评机制,针对不同单位不同特点,建立三项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把抽象笼统的目标要求转化为具体量化的实际标准,有效防止“重在评时轻平时”“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倾向,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德治 法治 让文明有礼与规范有序相互促进

我市的文明创建之路,一方面坚持以文化人,高度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激发“厦门人民爱厦门”的荣誉感、责任感;另一方面,强化依法治市,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难题,让规范有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

陈高润说,我市要继续强化“德治法治”模式,德法并用、德法相济,让文明有礼与规范有序相互促进。德治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创建的全领域,将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融于实践。构筑道德高地,完善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发现、宣传和激励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和常态化。法治方面,要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实现从单向宣传教育到教罚双管齐下的转变,针对突出问题创新开展联合执法机制,将依法治理理念贯穿于文明创建全过程。

今年10月1日是《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实施一周年,各责任部门正在加快出台配套办法,确保对《规定》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能执行到位。据介绍,市委文明办已制定《关于文明行为记录制度的实施意见》,开发完成“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今后,单位职工的文明行为会为文明单位考评加分,不文明行为将会影响到所在单位的文明单位和绩效考评。此外,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信息将作为首批核心信息,对接市市民个人信用“白鹭分”。市民具有文明行为正向信息,可以作为“白鹭分”的加分项目,在医疗、文化、出行等方面获得信用便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