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打响联合整治大会战 还景区干净美丽的面貌
http://wmf.fjsen.com 2018-09-05 10:18:40 林海艳 陈翔 王婷 来源:平潭文明网

  日前,平潭发出通告,9月起,将在龙王头、坛南湾等重点区域开展整治违法违规行为。9月3日和4日,平潭龙王头海洋公园和坛南湾净滩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大会战,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势不可挡。

  净滩拆除违建

  龙王头海洋公园整治大会战打响

  工作人员劝导游客收起搭建在沙滩的帐篷(翁武财摄)

  3日下午,平潭旅发委、农发局、澳前片区指挥部、旅游集团等多部门在龙王头海洋公园联合开展整治大会战首次行动,主要整治龙王头海洋公园存在的乱取沙、乱搭建、乱摆摊、乱停车和非法无证经营等“四乱一无”现象,任何在整治区域内违法、违规开展生产性、经营性、娱乐性活动的单位和个人都将成为整治对象。

  环卫工人在清理沙滩上的垃圾(翁武财摄)

  活动现场,违章拆除组、陆上广场整治组、岸上沙滩整治组、海上船艇整治组等小组分别对平潭龙王头海洋公园各个区域进行检查清理。在海渔广场上,违章拆除组对摊贩们私自搭建的简易集装箱进行拆除,现场两辆挖土机和垃圾清运车对拆除的垃圾进行清运。

  岸上沙滩整治组在排查各种非法违规游乐设施过程中发现,沙滩上虽然没有摊贩经营,但有个别摊贩将非法经营的太阳伞等经营器材搁置在角落,岸上沙滩整治组现场对其进行没收运走。

  往日,龙王头海洋公园沙滩上搭设了一排排太阳伞和座椅,摩托艇、马匹、沙滩车在岸上一一摆开,垃圾随处可见,还有供人骑乘的马匹随处排泄粪便等乱象。当天下午,行走在龙王头海洋公园,整治后的沙滩干净开阔,与往日乱象形成明显对比。(翁武财摄)

  游客张满对此次整治行动竖起大拇指点赞,他说:“平潭这么干净的大海给人深刻的印象,我整个感官都很好。希望平潭能有个长效机制,保护美丽的大海。”

  整治后的沙滩干净整洁,游客在尽情玩耍(翁武财摄)

  “此前,很多摊贩都自觉拆除了集装箱等违法违规建筑,通过整治,能够进一步起到震慑作用,警示这些摊贩以后不能继续在这里搭建违法违规建筑。”违章拆除组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行动是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的重要环节,接下来还将继续跟踪巡查。在此提醒摊贩,没有得到审批的不能在此搭建,如果发现再次搭建,将没收销毁。”

  治理景区乱象

  坛南湾联合整治大会战开始

  4日,平潭公安局、综合执法局、旅发委等多部门在坛南湾田美澳与远垱澳联合开展整治行动,治理景区乱搭乱建、违规摆摊设点、无序经营等乱象。

环卫工正清理沙滩上的垃圾(尤泽男摄)

  此次整治活动参加人员约370人,全体人员分为安全保卫组、违章拆除组、岸上沙滩整治组、海上游艇整治组、交通秩序整治组及后勤保障组等6个小组,重点整治田美澳、远垱澳沙滩及周边违规搭盖遮阳棚、遮阳伞、淋浴房、摩托艇、快艇、海上自行车等娱乐设施项目。

  在平潭远垱澳区域,违章拆除组拆除商铺木屋周边违规搭盖淋浴房、游艇、烧烤摊等,并查处焚烧垃圾、随意乱扔垃圾、排放污水等破坏沙滩生态环境行为。

整治小组拆除违规建筑(尤泽男 摄)

  活动现场,整治小组还出动了大型履带式钩机、切割机等机械设备,对违规建筑进行当场拆除,包括路边随意设置的路灯、探头、挂在树上的帘布等全都一一清理干净。

  平潭田美澳村民任爱妹平时主要负责景区的卫生整洁,当看到如此大规模的整改时颇有感慨:“此次整改行动效果明显,环境干净了,游客和村民看到也乐意保持卫生,希望后期能持续行动,田美澳就能保持整洁了。”

  工作人员清理丢弃在沙滩上的烧烤架和废弃物品(尤泽男 摄)

  违章拆迁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改行动,各部门上下人员团结一致,决心大,震慑力强,积极投入到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的行列中,对违章现象坚决处理,严厉打击乱搭乱建等景区乱象,还游客和居民纯净的大海和沙滩。

整治后的坛南湾沙滩干净整洁(尤泽男摄)

整治后的海滩美极了(翁武财 摄)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后,平潭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的整改活动,对龙王头海洋公园、坛南湾田美澳与远垱澳进行持续跟进,对“四乱一无”现象予以专项整治,对海上游艇、摩托艇、海上自行车、沙滩车、太阳伞、马匹、帐篷、蹦床、烧烤摊等破坏沙滩生态环境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对违规违法者坚决予以打击。9月中旬还将对坛南湾崎沙澳定期开展多轮整治行动,并于12月底前完成龙王头海洋公园与坛南湾重点区域的联合整治行动。(林海艳陈翔 王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