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廖海涛
http://wmf.fjsen.com 2018-09-05 09:29:29 黄筱菁 来源:东南网

  福州三山陵园廖海涛纪念碑(杨杭芬供图)

  上杭溪口廖海涛纪念亭(杨杭芬供图)

  塘马战斗主战场——王家庄战斗发生地(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蒋红婴 王凌)“没有屈膝投降的布尔什维克。”面对敌人以亲人之命为要挟,廖海涛写下了这样大无畏的壮烈答复。1928年3月,廖海涛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家乡农民武装暴动。此后,他带领红军游击队在双髻山地区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1938年春,廖海涛率部北上苏皖抗日前线,在率部进入江南的一系列战斗中,浴血奋战,为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立下不朽功绩。

1941年,廖海涛任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政委。同年11月28日,在江苏溧阳塘马地区的塘马战斗中,为掩护苏南党政军机关人员转移,32岁的廖海涛在战斗中壮烈殉国。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并没有忘记这位抗日名将。廖海涛的外孙女杨杭芬说,廖海涛是一个为民族解放不计得失、不畏生死的铁血军人,时代发展至今,他的精神仍然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