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乡村以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9-03 15:24:1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3日讯(通讯员 陈莉莉)“我们村的随礼标准,喜事20元,丧事50元。”8月20日,在永安市曹远镇清水池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维忠说,村民都自愿遵守这一“村规民约”,已经坚持了10多年,一直没“涨价”。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移风易俗风清气正。清水池村全村近600人,都是刘姓,可以称得上是“刘家村”。刘维忠说,全村人都是同一家族宗亲,都互相当成是“自家人”,谁家有了红白喜事,整村人都会自发地来帮忙。比起形式,村民更看重感情,红白喜事简单办,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随礼也是收个意思就好。

“随礼的钱,这次收来,下次又要还回去,收多了都是人情负担。”“红白喜事,如果太讲排场,请的人累,被请的人也累。”在不少村民看来,礼轻情意重,不想让礼尚往来变成“利”尚往来。 随礼标准由经过村民集体商议决定,并纳入“村规民约”。“因为办丧事的家庭更需要帮助,所以大家随礼出的钱要比喜事多一些。”刘顺福今年64岁,2015年起担任村老年协会会长,兼刘氏宗亲理事会会长。老年协会成员大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村里借助他们在村民当中的感召力,让他们在移风易俗上发挥引领作用。

没有人情负担,多了文明风尚。清水池村是中国航空先驱刘佐成的故乡,村里经常开展主题活动,将刘佐成崇尚科学、热爱祖国的精神进行传承发扬。村里还组建了腰鼓、门球等文体队伍,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好民风。(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