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州 文明新风润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8-31 09:34:56 王学峰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31日讯(福建日报 王学峰)“你生在鼓山脚,我长在东街口,你为老幼让个座,我为爱心牵个手……”夏秋时节,一曲《福州道德新风歌》不时在榕城的大街小巷响起。歌曲中描绘的文明新风,正吹拂在福州各地——

7月18日,从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上传来好消息:鼓楼区在省级文明城区三年总评中荣获全省第一名,长乐区和永泰县、罗源县新获评为省级文明城区(县城)。目前,福州共有11个省级文明城区(县城)、56个省级文明村镇、300个省级文明单位(含社区)……

放眼全国,福州的文明气象依然璀璨夺目——以优异成绩通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和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暗访检查,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此外,全市17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30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迈进新时代,文明创建踏上新征程。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开拓创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城乡共建共享文明成果,树立起崇德向善的新风尚,汇聚起城市发展的正能量。

“千军万马”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田间地头拉家常,工厂车间议发展,校园课堂谈感悟,社区广场话未

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有福之州,无论是市领导,还是基层宣讲员,都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带到第一线。

当下,福州市正在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以培养千名宣讲员、组织万场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宣讲活动为重点,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台江南仙茶摊开设充满虾油味的理论课堂,长乐打造榕树下的百姓社科理论讲坛,闽侯“首邑讲坛”把名家请到“家门口”……“千军万马”工程开展以来,全市形成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

“时代楷模”吕榕麟,30年如一日,用师道大爱立德树人,将群众路小学由一所普通小学打造成全国和谐校园先进校;“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坚守24年的公益之路,帮扶群众已达上万人……一个个身边的榜样,引领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向。2015年以来,福州市共有33人获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0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在全市树起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新风。

此外,福州市还制定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扎根群众心灵。如今,近两千个道德讲堂、百姓讲堂、文化讲堂,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入选全国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20首主题歌曲的《福州道德新风歌》,在全市激情广场、公园街巷广为传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