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坑东村移风易俗成效喜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8-27 11:08:4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27日讯(记者 林智杰)石狮宝盖镇坑东村的公众微信号经常可以看到,村民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公益的消息。据悉,今年年初至今,该村村民简办红白喜事并捐资公益的善款累计已逾17万元,善款总额超过去年全年。“厉行节约、捐资公益”浓厚氛围成为坑东村近年来的一个新现象,而该村也成为了全镇移风易俗成效较好的村落之一。这个村的移风易俗工作有什么招?日前,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这一成效与该村“约”“带”“晒”不无关系。

石狮坑东村积极响应市、镇两级的部署与要求,村党支部、村委会、老年协会合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首先,该村做好“约”的文章,制定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的操办作出具体的约定,提倡文明生活方式,反对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制定完村规民约后,该村两委成员、老年协会班子成员便迅速行动起来,挨家挨户宣传、倡导,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提前介入操办红白喜事的村民家中动员,将村规民约落到实处。

在推进移风易俗的过程中,石狮坑东村还做好“带”的文章。从村两委成员、老年协会班子成员,到普通党员,大家冲在前头,带头表率,有力带动了全村村民,村规民约也就更具约束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晒”的文章,为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氛围。近年来,每每有村民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公益的善举,该村便通过公微及时“晒”出,及时宣传,并在公微上对热心公益的村民张榜鸣谢。如此一来,村里兴起了“不比排场比公益”的新风气。

可喜的是,近年来,坑东村“厉行节约、捐资公益”的氛围越来越浓。去年,该村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公益的善款10余万元,今年前8个月已逾17万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额。记者从该村了解到,当前,该村正在筹划着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力求约束事项更完善、更具体,以此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再出新成效。(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