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摸脉问诊“城市病” 多措并举“惠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18-08-23 09:52:13 来源:文明风

浦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文明风8月23日讯(通讯员 柳志勇 徐赵浦 邱春静)走在浦城街头,你时不时会发现一群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身着制服的交警、行政执法人员,手持评分表格的督查人员……他们各自进行着卫生环境整治、文明劝导、规范经营秩序、督促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在他们忙碌的身影背后,大街小巷开始变得更加整洁有序。

网格化管理,让环境整治无“死角”

近年来,在“城市病”治理大潮之下,我们发现身边多了很多带“长”字的干部。去年2月,浦城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卫生管理实行路段长负责制的通知》,将城区主、次干道划分若干路段,分别由县直有关单位(学校)和城区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路段长,负责对其责任包干路段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具体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并协调指导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制止违章行为,责成违章单位和个人限期改正。今年5月,浦城县正式出台《浦城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路段长负责制月考评方案》,新组建成立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督查组,重点对城市市容环境整治、社区管理规范、市政设施维护、城市绿化、交通管理规范、校园周边整治、建筑工地管理以及农贸市场整治等十项内容进行量化、细化考评,对未达到分数要求的整治项目限期整改。

“以网格化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量化考评督查为抓手,通过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就是要着力提升城市综合环境整治的能力和水平。”浦城县委文明办主任周峰说,县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督查组对照《浦城县路段长责任制考评标准》、《浦城县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考评标准》,对各路段长责任单位进行常态化监督考评,实行一周一通报,每月一汇总,年终总考评。考评分值将与各路段长责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的文明单位创建和绩效管理考评等工作挂钩。

据介绍,实行城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路段长负责制,就是在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让城市环境整治无“死角”。以此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祛除“城市病”病根,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城市投资环境,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浦城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浦城县星期六志愿服务启动仪式现场

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今年1月27日,浦城县启动“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这项活动,建立全县机关干部参与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活动结合浦城县“路段长制”要求,动员全县所有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每周六安排两个小时时间,到各自负责的路段上,开展公益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劝导文明交通、规范经营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建美丽新浦城。

县委书记周永和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开展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是创建文明县城的有效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县人民做出表率和示范。

“虽然这项活动牺牲了我们小部分的周末休息时间,但想到它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更重要的是还吸引了家人一起参与,觉得还是挺值的。”县委宣传部的青年志愿者祖碧霞说,自活动启动以来,她不但自己坚持参加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还经常带自己的儿子加入志愿者行列。她说:“带小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文明的种子,从小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 浦城二中、浦城三中、县实验幼儿园则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 活动,带动更多人共同加入到周六志愿服务活动中。

县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督查组成员小姜介绍说,在督查中,他发现广大志愿者不仅自己按时按路段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还广泛宣传,动员身边人参与的城市环境整治中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装点美丽浦城。

如今,随着周六志愿服务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这一独具浦城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它就像一个风向标,引领着更多市民向文明靠近。“我虽然没像他们一样走上街头去做志愿服务活动,但看到他们经常来打扫和劝导,我随手乱丢烟头的习惯也改变了,看到别人随手乱扔垃圾,也会上前阻止一下。”家住仙楼新境小区的徐大爷如是说,“文明就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自己做起。”

浦城县委宣传部志愿者冒雨清理江滨公园

部门联动,祛除“城市病”根源

从今年1月起,浦城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随手拍、促文明”活动,在《浦城时讯》、浦城电视台、“浦城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设置曝光台,公开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

“大爷,这里是城区主干道,不能摆摊的。”县行政执法局市容中队的队员们每天早7点到晚九9点,要沿着城区的几条主干道走几个来回,对占道经营、店面外溢、乱张贴户外广告等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和及时处置。

每天上下班,总能看见各大路口的执勤交警用手势和哨声指挥着来往的车辆。上班前和下班后,是城区各主干道的交通高峰期。为减少拥堵,规范交通,县公安交警坚持早出勤晚下班,在各交通要道整治交通违法、查处违法乱停车等行为。

针对农贸市场周边存在大量流动摊贩占道和季节性农副产品自产自销便民市场问题,南浦、河滨、莲塘等乡镇(街道)则加强现有农贸市场室内规范管理,按属地原则对市场外自产自销区整顿秩序。

尽管各路段责任单位和志愿服务者每天都深入各自的“包干区”,进行环境整治、规范管理、文明劝导,但一些“城市病”顽疾还是偶有出现。“要彻底改变城市环境,仅靠劝导是不够的,一定要疏堵结合,才能标本兼治。”周峰说,县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督查组每周都把督查中的成效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编成简报,通过电子公文平发给各相关单位,征求城市管理整改意见。各责任单位纷纷从源头寻找问题的症结,寻求标本兼治的办法。

责任在一项一项落实,问题在一个一个解决。显然,从路段长责任制到志愿服务活动,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量化考评到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源,都充分显示出我县治理“城市病”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把相应的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和每一个细节。(浦城县委文明办、报道组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