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志愿服务为文明旅游添彩!
http://wmf.fjsen.com 2018-08-14 12:46: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启动仪式现场

近期,全国各地持续高温,火辣辣的太阳晒得小伙伴们都不想出门。但是在平潭,有这么一群人:海滩上有垃圾?捡起来!共享单车脏了?擦干净!教育孩子遇困惑?我教你!消防知识不明白?学起来!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热爱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们。

志愿服务

添彩平潭文明旅游

随着平潭旅游业的发展,文明旅游也越来越引起关注。近日,在2018年首届平潭旅游嘉年华开幕式暨“大美平潭千百行”启动仪式上,平潭旅行社、酒店、民宿等10个旅游业界代表参加了“放心游平潭、文明旅游”宣誓仪式,由此拉开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序幕。

此次系列活动的主题为“倡导文明旅游,共建魅力岚岛”。除了举行文明旅游的宣誓活动外,接下来,平潭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将走进红山、白鹭社区,设置宣传咨询服务台,并在平潭各旅游企业开展志愿活动,向企业宣传旅游相关法律法规,发放文明和安全出行宣传资料。10月初,志愿服务队伍还将在平潭将军山开展“爱过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保驾护航”。

当旅游成为人们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游客的文明素质问题越来越凸显。近年来,平潭积极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助力添彩。平潭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着力打造一支旅游咨询服务、文明旅游劝导、旅游形象宣传的优秀旅游志愿者队伍,通过这些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旅游,为平潭国际旅游岛营造出‘处处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围。”

共同净滩

保护平潭蔚蓝海岸

平潭坛南湾

11日,民进省直(第三)平潭支部在海渔广场举办“蓝天碧海金海岸”净滩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平潭蔚蓝海岸,20余人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

当天上午在平潭海渔广场,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手持竹夹弯腰俯身,细致地捡拾着塑胶泡沫、零食包装袋、广告纸张等生活垃圾,有的志愿者还带来了自家的“小小卫士”,孩子们跟着大人有模有样地拿着小夹子捡垃圾。

当天的净滩活动得到了现场游客的积极响应,他们陆续加入净滩。来自上海的游客李萍萍对活动进行点赞,她说:“这么多人自愿加入到净滩队伍中来,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也让我体会到了‘垃圾不落地,从我做起’的意义。”

“如今,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大家共同努力,让平潭的天更碧海更蓝。”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净滩活动,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服务水平和人文素质,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现代化+生态化”贡献力量。

义务活动

暑期清洗共享单车

志愿者们在清洗单车

9日,平潭桂山社区联合平潭一中33名学生开展“清洁共享单车,文明有你有我”志愿者活动。

当天上午,在平潭龙凤路至海渔广场路段共享单车停放处,志愿者们拧干抹布,埋头认真清洗。车把、车架、车坐垫、车踏板……志愿者们不放过任何边边角角,短短半小时,将此路段的共享单车清洗得一尘不染。随后,志愿者们前往海渔广场,向游客分发“文明旅游倡议书”,提醒游客文明旅游。

志愿者们上街分发“文明旅游倡议书”

“这次社区利用放假时间,和学校联合开展志愿活动,以此提升学生的素质修养,调动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积极性。”平潭桂山社区工作人员说。

学生们则表示志愿活动不仅提升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交流能力,还让他们明白要爱惜公共财物,让城市更加文明。

公益讲座

幼教专家送来育儿经

公益讲座现场

11日,平潭举办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知识公益讲座,邀请福建省著名幼教早教专家来岚讲解育儿经,吸引600余位家长参加。

当天的讲座围绕婴幼儿成长的各个阶段,解读不同阶段孩子发展特点和心理需求,并针对婴幼儿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与困惑作出解答,让大家了解婴幼儿的心理和成长需要,为家长们传授最新育儿观念和育儿方法。

家长陈露说,平时上班没空,大部分时间都是老人在帮忙照顾孩子。“遇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也是自己上网搜,今天专家面对面来支招,对我帮助很大。今后,我会更加耐心地对待孩子。”

据了解,根据福建省计生协会出台的《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平潭计生协会将扎实推进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工作,把探索公益性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模式作为补齐平潭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今年,平潭计生协会重点以示范点为突破口,探索引进专业早教机构,联合创立1个高标准的示范点,通过示范点的探索和经验总结,提质扩面,并在平潭潭城镇、流水镇、澳前镇、敖东镇4个乡镇再创建4个示范点。

参观学习

从小树立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官兵现场示范相关器材的用途

11日,平潭爱心公益协会的11位小小志愿者来到平潭消防支队岚城中队参观学习,“零距离”接触消防官兵,学习消防知识,过一把“消防瘾”。

当天上午,小小志愿者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消防官兵讲解各类装备和器材的用途、使用方法以及消防服原理、火灾危害、火场逃生等相关知识,消防官兵还现场为小小志愿者们进行了示范。

消防官兵表示:“每个月的11日是‘消防开放日’,希望小小志愿者们通过参观学习,掌握防火知识,树立‘消防安全从我做起’的意识,也让他们体会到消防官兵工作的辛苦。”

点评:

炎热天气还在持续,但是平潭的志愿公益服务从未停止。志愿者们为生活付出劳动,为环境带去整洁。城市的文明,离不开志愿者的服务。志愿服务无止境,让我们为志愿者们点赞!(平潭文明网 平潭时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