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双修”成为创建文明城市新抓手
http://wmf.fjsen.com 2018-08-03 08:58:09 来源:文明风

7月17日,记者在梅列区乾龙路段走访发现,经过立面粉刷及凌乱外墙线的整理,沿街楼幢外立面改造效果已初步显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据了解,市区立面改造提升工程属于梅列区“城市双修”项目之一。今年,梅列区实施“城市双修”项目26个,总投资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三明日报》2018年7月25日)

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双修”,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目前,全国已有58个城市成为“城市双修”的试点城市。笔者认为,要让“城市双修”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新抓手。

要通过“城市双修”,为创建文明城市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要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兼顾的问题,就一定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城市,通过加快山体修复、开展水体治理和修复、修复利用废弃地、完善绿地系统等,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从而为创建文明城市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要通过“城市双修”,为创建文明城市补足短板的基础设施。可以通过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力度、控制老旧城区改造开发强度和建筑密度,大力拓展城市公共空间,提高城市空间的开放性,满足居民生活和公共活动的需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增设公共停车场、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街区立面景观、提档升级农贸市场、合理设置公园和体育馆等,补足短板的基础设施。

要通过“城市双修”,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通过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提升社会保障基本服务水平等,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在“城市双修”中,既要注意保护历史文化,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文物古迹、古树名木等的管理和保护,又要通过优化城市空间秩序、改进交通组织方式、提升现代城市特色等,进一步彰显时代精神。

让“城市双修”成为创建文明城市新抓手,真正让城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努力提高城市的生态宜居性和可持续性,人民群众就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梅列区委文明办供稿 林瑞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