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优秀地方文化 打造莆田"文献名邦"地域新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8-07-16 17:45: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保护传承非遗弘扬优秀文化 荔城建立多个活动基地和传习所

  培训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孩子们讲解泥塑制作方法

最近,由“国家一级文化馆”荔城区文化馆主办的少儿泥塑免费培训活动刚一推出,就吸引不少家长带领孩子前来询问报名事宜。这是荔城区保护传承非遗的举措之一。

为推进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荔城区建立黄石民间艺术基地、西天尾民间绘画基地、文化馆少儿艺术基地、文峰宫妈祖文化研究基地、瑞云祖庙戏神习俗基地等6个活动基地,成立了“惠洋十音”等10多个传习所。组织文化馆等单位常年以民间传统节庆和文化遗产日为契机,以基地和传习所为平台,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乡村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弘扬优秀文化。目前,该区已有九鲤灯舞、惠洋十音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澄瀛高跷等省级非遗项目10个;梆鼓咚、兴化米粉制作技艺等市级非遗项目55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省级传承人10名。

该区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6个小组深入全区各村居进行非遗普查,共收集非遗普查线索约1.3万条,调查项目700多个,完成镇级汇编6册,区级汇编1册,并投入资金5万多元,在省内率先建立了面积达150多平方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莆田文明网综合东南网/湄洲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