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地欢度端午佳节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6-21 16:34:14 来源:文明风

芗城区浦头港六个村庄的六艘龙舟聚集在浦头港协同奋发驰骋

文明风6月21日讯  为更好地利用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漳州各地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让端午佳节的节日符号深入人心。

芗城区:芗城区浦头港六个村庄的六艘龙舟聚集在浦头港,看那幡旗飘飘,听那锣鼓阵阵,奋力!奋力!齐心踏波踩浪!向前!向前!协同奋发驰骋!桨声催发出涔涔汗水,荡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桨声是历史航船前进的协奏曲,汇合成阵阵高歌驶向未来的航程。

龙文区:龙文过端午的正确打开方式!6月14日,漳州市二实小浦东校区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以“快乐端午节 浓浓粽子情”为主题的包粽子活动。艾草、雄黄酒、箬竹叶……孩子们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仔细地盯着老师的双手,看老师如何折粽叶、放米粒、包粽叶、扎粽绳,最后一个个漂亮又结实的粽子在老师手中诞生了。此次活动,老师邀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用特别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了解端午的由来、习俗等,教会孩子们回顾历史,学会感恩,懂得珍惜!龙文区锦绣一方老年活动中心举办以“情系老年人 为爱做道菜”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社区老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粽叶、糯米、馅料、线等材料被整齐地摆在桌子上。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把把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瞬间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此次活动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丰富了老年人节日生活,在节日的声声祝福中营造敬老爱老浓厚氛围。

龙海市颜厝镇下社村龙舟赛见闻

龙海市:外籍轮船上的“粽情粽意”,6月14日,泊岸龙海市的巴拿马籍“通济门”号轮船船舱里,浓浓的粽香扑鼻而来。当天,漳州边防支队龙海大队屿仔尾边防派出所官兵和漳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官兵一道,带着粽叶、糯米和馅料,来到“通济门”轮上,与船员一同排粽叶、塞糯米、系粽绳,小小的船舱始终洋溢着“粽情粽意”。

6月18日下午1时,龙海颜厝镇下社村直流港的堤岸边,人山人海、战鼓雷鸣。来自下社村及周边村共22支龙舟队的队员们精神抖擞、激情澎湃,唱着曲调高亢的龙船号子,拉响2018年下社村龙舟赛。“今年的龙舟赛和往年大有不同,其一在安全措施上更加严格保障,每只龙舟上都配有一名安全员,每名队员都必须穿戴救生衣,全过程都安排有救生艇以防紧急情况出现;此外,岸边特别设置观众观看台,用围栏阻隔,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其二在移风易俗方面一切从简,取消气球悬挂和拱门摆放,严禁请客热闹,礼炮鞭炮燃放也减了许多,杜绝铺张浪费,崇尚勤俭节约。”颜厝镇党委秘书刘松水表示,“以龙舟之名,延续历史,传承文明,必将对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大有裨益。”

龙海市榜山镇:粽情活动入小学,公益关爱倡新风。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进校园,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6月12日下午,龙海市榜山镇文明办、妇联、团委以及榜山派出所一同到岭口中心小学开展“不忘初心勤浇灌,倡导平安进校园”暨“移风易俗破旧习 公益关爱倡新风”端午节主题活动。活动开始,龙海市榜山镇文明办邀请榜山派出所民警,向岭口小学全体师生宣讲“校安”相关知识以及遇到问题的处理办法;并向学生展示民警装备八件套,增添了学生对警察工作的兴趣。榜山镇文明办主任许雅灵主持“移风易俗破旧习 公益关爱倡新风”端午节主题活动。首先,以了解民族文化有奖竞答游戏掀开节日氛围,从讲端午节的习俗和历史故事、诵读诗词、PPT课件展示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深入的去认识端午节,寻找端午节的起源故事,认识端午节是诗人节,诗人写了很多赞颂端午的诗歌;了解雄黄酒、赛龙舟,在吃粽子之余感受“端午节”的丰富文化内涵,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漳浦县:6月17日,以“行进的节奏——在漳浦大地上”为主题的第八届漳浦诗人节在天福石雕园举行。朗诵会上,诗人们用自己或他人的代表作尽情抒发情感,或歌颂祖国大地美好山川,或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抒写生活际遇感受。用诗歌寄托情感,用诗歌表达情怀,或慷慨激昂,或温婉柔和,将诗歌的魅力充分展现。本次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漳州市作家协会、旧镇镇政府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创作基地、“全国书香之家”天读民居书院、福建大美纵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省文联副主席陈毅达出席活动。

云霄云陵:夕阳无限好 人间“粽”晚晴

云霄县:夕阳无限好 人间“粽”晚晴。6月16日,一场“夕阳无限好,人间‘粽’晚晴”活动在云霄县云陵镇城元社区老人文体广场火热开展。包粽子、写书法、义诊、义剪等丰富内容让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乐开了怀。

诏安县:端午“走贡王”“老戏新唱”树新风。诏安县南诏镇北关社区真君庙和往年一样抬神像游行“走贡王”,不一样的是今年“地炮”不见了、烟花换纸花,更有应急预案和安保小组维稳保驾护航,安全、文明、有序。今年,南诏镇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开展民俗活动,也得到城区各大祠堂庙宇理事会的支持。早在端午节前就接到北关社区真君庙理事会关于端午节“走贡王”的重大民俗活动报备。接到报备后,南诏镇纪委、宣传第一时间介入,组织北关社区移风易俗劝导队,根据《南诏镇关于加强城区大型群众性民俗活动管理的规定》对该活动进行审核把关,并提前到真君庙与理事会理事沟通。要求活动务必根据相关规定做好路线规划、人数统计、制定周详的安全应急预案及成立安保小组等相关事宜,沿途严禁使用“地炮”、燃放烟花爆竹等,确保活动不妨碍社会治安、不影响交通安全,做到稳定有序。活动当天,场面热闹但文明,群众参与的热情高涨但更多的是民俗文化的传承,达到了民俗活动“唱”出社会新风尚的效果。6月15日,在诏安县深桥镇华表村“家风家训馆——追远堂”,十余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生们簇拥着家风家训讲解员,认真地倾听着讲解员介绍本地先人龟峰公叶亹和文苑名士叶观海的优秀事迹。活动中,学生们还随工作人员前往树美村古寨,结合古寨墙绘内容,进一步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和移风易俗等内容。

东山县:龙舟赛在东山的一些村庄成了村民的传统保留节目,在杏陈镇的前何村、大产村、后林村、磁窑村和樟塘镇的港西村等村庄,龙舟赛场面相当热闹!百舸争流、喧天锣鼓……活跃了节日氛围。东山边防官兵来到县重点项目长山尾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与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共度端午佳节。

平和县:6月17日,平和县小溪镇高南村南山古城赛龙舟,锣鼓喧天。在高南村南山古城的月牙塘上,两条龙舟在水面展开激烈角逐,宛如两条蛟龙你追我赶,龙舟划过百米长的水面,绕过“龙珠”后折返。塘面上浪花飞溅,河道两岸数百名的观众激动地鼓掌、呐喊,现场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据了解,南山古城始建于元末明初,古城门口的月牙塘自明朝起就有赛龙舟的活动,热闹场景一直为当地村民津津乐道。但由于时代变迁,月牙塘的赛龙舟活动也于1950年后便没有再举办过。时隔68年,此次高南村的村民通过自发组织赛龙舟活动,增添节日氛围,激活大家记忆,留住村民乡愁。

南靖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到“迎端午、忆屈原、话廉政”主题活动中来,通过交流感想体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的意识,用实际感染身边人。

长泰县文泉社区开展“粽香话端午 共叙邻里情”包粽子活动

长泰县:又是一年端午时节,6月13日,在长泰县文泉社区内,一场“粽香话端午 共叙邻里情”包粽子活动热闹开场,40多名社区居民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包起了粽子,现场粽香弥漫,洋溢着节日的温馨气氛。叠粽叶,折成漏斗状,填上糯米、五花肉、香菇,压实、封口、捆扎……在社区阿姨、阿婆们的巧手下,一个个精致喷香的粽子相继“诞生”。据该社区主任陈艺华介绍,社区为当天包粽子活动共准备了60斤米、60斤肉等材料,在大家的参与下,共包出了800多个粽子。包粽子活动结束后,大家还带上亲手包好的粽子,去看望慰问社区里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失独家庭和离退休老干部等,提前给他们送去关心和节日的祝福。

华安县:6月14日上午,华丰镇平湖社区开展了“悠悠粽子情,粒粒爱老心——您很‘粽’要”端午包粽子比赛。比赛在舞蹈表演中拉开帷幕,场上的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只见他们双手麻利地将粽叶折成漏斗状,紧接着放入糯米、笋干、肉等食材充实、包住,再用细绳一绕、一捆,在一连串娴熟的动作中,一个个结实而饱满的三角粽很快就展示在我们眼前,整个比赛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此次活动由华丰镇平湖社区居委会主办,微尚·我家华安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华丰镇平湖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协办。活动进一步增进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传承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也很好地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邻里感情,切实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比赛活动结束后,社区还将包好的棕子送给辖区孤寡、空巢及残疾家庭,向他们表示传统佳节的美好祝愿。(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