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地欢度端午佳节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6-21 16:34:14 来源:文明风

龙海市颜厝镇下社村龙舟赛见闻

龙海市:外籍轮船上的“粽情粽意”,6月14日,泊岸龙海市的巴拿马籍“通济门”号轮船船舱里,浓浓的粽香扑鼻而来。当天,漳州边防支队龙海大队屿仔尾边防派出所官兵和漳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官兵一道,带着粽叶、糯米和馅料,来到“通济门”轮上,与船员一同排粽叶、塞糯米、系粽绳,小小的船舱始终洋溢着“粽情粽意”。

6月18日下午1时,龙海颜厝镇下社村直流港的堤岸边,人山人海、战鼓雷鸣。来自下社村及周边村共22支龙舟队的队员们精神抖擞、激情澎湃,唱着曲调高亢的龙船号子,拉响2018年下社村龙舟赛。“今年的龙舟赛和往年大有不同,其一在安全措施上更加严格保障,每只龙舟上都配有一名安全员,每名队员都必须穿戴救生衣,全过程都安排有救生艇以防紧急情况出现;此外,岸边特别设置观众观看台,用围栏阻隔,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其二在移风易俗方面一切从简,取消气球悬挂和拱门摆放,严禁请客热闹,礼炮鞭炮燃放也减了许多,杜绝铺张浪费,崇尚勤俭节约。”颜厝镇党委秘书刘松水表示,“以龙舟之名,延续历史,传承文明,必将对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大有裨益。”

龙海市榜山镇:粽情活动入小学,公益关爱倡新风。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进校园,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6月12日下午,龙海市榜山镇文明办、妇联、团委以及榜山派出所一同到岭口中心小学开展“不忘初心勤浇灌,倡导平安进校园”暨“移风易俗破旧习 公益关爱倡新风”端午节主题活动。活动开始,龙海市榜山镇文明办邀请榜山派出所民警,向岭口小学全体师生宣讲“校安”相关知识以及遇到问题的处理办法;并向学生展示民警装备八件套,增添了学生对警察工作的兴趣。榜山镇文明办主任许雅灵主持“移风易俗破旧习 公益关爱倡新风”端午节主题活动。首先,以了解民族文化有奖竞答游戏掀开节日氛围,从讲端午节的习俗和历史故事、诵读诗词、PPT课件展示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深入的去认识端午节,寻找端午节的起源故事,认识端午节是诗人节,诗人写了很多赞颂端午的诗歌;了解雄黄酒、赛龙舟,在吃粽子之余感受“端午节”的丰富文化内涵,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漳浦县:6月17日,以“行进的节奏——在漳浦大地上”为主题的第八届漳浦诗人节在天福石雕园举行。朗诵会上,诗人们用自己或他人的代表作尽情抒发情感,或歌颂祖国大地美好山川,或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抒写生活际遇感受。用诗歌寄托情感,用诗歌表达情怀,或慷慨激昂,或温婉柔和,将诗歌的魅力充分展现。本次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漳州市作家协会、旧镇镇政府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创作基地、“全国书香之家”天读民居书院、福建大美纵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省文联副主席陈毅达出席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