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地欢度端午佳节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6-21 16:34:14 来源:文明风

云霄云陵:夕阳无限好 人间“粽”晚晴

云霄县:夕阳无限好 人间“粽”晚晴。6月16日,一场“夕阳无限好,人间‘粽’晚晴”活动在云霄县云陵镇城元社区老人文体广场火热开展。包粽子、写书法、义诊、义剪等丰富内容让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乐开了怀。

诏安县:端午“走贡王”“老戏新唱”树新风。诏安县南诏镇北关社区真君庙和往年一样抬神像游行“走贡王”,不一样的是今年“地炮”不见了、烟花换纸花,更有应急预案和安保小组维稳保驾护航,安全、文明、有序。今年,南诏镇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开展民俗活动,也得到城区各大祠堂庙宇理事会的支持。早在端午节前就接到北关社区真君庙理事会关于端午节“走贡王”的重大民俗活动报备。接到报备后,南诏镇纪委、宣传第一时间介入,组织北关社区移风易俗劝导队,根据《南诏镇关于加强城区大型群众性民俗活动管理的规定》对该活动进行审核把关,并提前到真君庙与理事会理事沟通。要求活动务必根据相关规定做好路线规划、人数统计、制定周详的安全应急预案及成立安保小组等相关事宜,沿途严禁使用“地炮”、燃放烟花爆竹等,确保活动不妨碍社会治安、不影响交通安全,做到稳定有序。活动当天,场面热闹但文明,群众参与的热情高涨但更多的是民俗文化的传承,达到了民俗活动“唱”出社会新风尚的效果。6月15日,在诏安县深桥镇华表村“家风家训馆——追远堂”,十余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生们簇拥着家风家训讲解员,认真地倾听着讲解员介绍本地先人龟峰公叶亹和文苑名士叶观海的优秀事迹。活动中,学生们还随工作人员前往树美村古寨,结合古寨墙绘内容,进一步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和移风易俗等内容。

东山县:龙舟赛在东山的一些村庄成了村民的传统保留节目,在杏陈镇的前何村、大产村、后林村、磁窑村和樟塘镇的港西村等村庄,龙舟赛场面相当热闹!百舸争流、喧天锣鼓……活跃了节日氛围。东山边防官兵来到县重点项目长山尾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与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共度端午佳节。

平和县:6月17日,平和县小溪镇高南村南山古城赛龙舟,锣鼓喧天。在高南村南山古城的月牙塘上,两条龙舟在水面展开激烈角逐,宛如两条蛟龙你追我赶,龙舟划过百米长的水面,绕过“龙珠”后折返。塘面上浪花飞溅,河道两岸数百名的观众激动地鼓掌、呐喊,现场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据了解,南山古城始建于元末明初,古城门口的月牙塘自明朝起就有赛龙舟的活动,热闹场景一直为当地村民津津乐道。但由于时代变迁,月牙塘的赛龙舟活动也于1950年后便没有再举办过。时隔68年,此次高南村的村民通过自发组织赛龙舟活动,增添节日氛围,激活大家记忆,留住村民乡愁。

南靖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到“迎端午、忆屈原、话廉政”主题活动中来,通过交流感想体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的意识,用实际感染身边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