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在石狮举办
http://wmf.fjsen.com 2018-06-18 21:07:50 来源:泉州文明网

点睛仪式

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青年交流与文化交流”的重要配套活动,福建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第十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于18日中午在石狮市蚶江镇开幕。

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被列入国台办和文化部对台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是中央文明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之一,被评为“中国最具有地方特色民俗节庆”,并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充分展现了闽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由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泉州市文明委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近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今年的对渡文化节除了海上泼水、海上捉鸭、赛龙舟等传统的民俗项目,还有中华灯谜文化节、国际龙狮公开赛、摄影采风活动等大型配套活动,充分展示两岸多元的民俗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推介石狮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闽南优秀的文化魅力,促进民俗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包容提升。

当天,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刘志坚,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名誉主席王亚君,泉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杨晓山,中国晚报摄影学会会长司马小萌,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明委副主任李冀平,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王瑞强,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石狮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黄春辉等领导以及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和参访团代表等海峡两岸社会各界的嘉宾出席开幕式。

石狮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黄春辉在开幕式上致辞:“蚶江与鹿港,地近、缘深、情浓,百年对渡,竞舟泼水,血脉相连,情谊交融,连续十二届的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都得到了台湾参访团的大力支持。”黄春辉表示,以闽台对渡文化,以及累积多年的泼水节举办经验为基础,只要强化活动、项目多元化,进而带动广大群众,石狮发展文化、文创产业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石狮是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与台湾血脉相连,习俗相近。文化古镇蚶江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泉州)的门户,“海上丝绸”之路的出海口,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早在明清时期就成为大陆与台湾通商对渡的码头。蚶江“海上泼水节”最早见于明代,盛行于清代,这一独特的民俗活动至今已延续了几百年,共同的文化渊源,铸就了两岸人民浓厚的民族感情,成为维系海峡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本网记者 谢玉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