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重拳整治殡葬乱象 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6-21 15:44:4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21日讯(通讯员 胡兰英 林寿亮 阙淑萍)为更好地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着重打击“三沿五区”视野范围内毁林占用林地乱建坟墓、骨灰堂等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上杭县根据《上杭县关于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上杭县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重拳整治殡葬乱象,以严格的执法态势维护殡葬管理秩序,为提升上杭县城乡文明形象保驾护航。

近日,上杭县公安局森林分局的民警结合前期巡查发现的古田镇金湖村非法占用林地拟建骨灰堂案件组织实地回访,并针对前段时间作出的行政处罚进行跟踪和督促。采访中个,该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办案组组长张祥能告诉笔者:“之前我们在这边查处了一起这个未经审核同意,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这个案件,现在我们今天过来主要是督促违法行为人去恢复植被,现在到了我们这个现场,就是违法行人已经将这个植被种下去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对这个当事人进行这个法律法规的一个宣传。”

据了解,古田镇金湖村村民马某之前在未办理林地征占用许可手续的情况下,在该村“寨下”山场挖土推坪拟建骨灰堂,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面积近500平方米,构成违法。“我不懂用这个森林地需要国家批,我也不懂这个政策,所以就把这块山挖了一块作为做座纪念堂的地方。”马某说。

为此,上杭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款和《上杭县林业局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明细表(试行)》的规定,给予马某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恢复原状。

今年以来,上杭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根据《上杭县关于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上杭县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全面开展墓地生态整治工作,对该县乱建坟墓、乱葬埋现象进行重拳整治,并通过专项整治,有效遏制该类案件高发势头,起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我们森林公安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组织警力配合乡镇加强经常性的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对新造硬化墓,活人墓,特别是豪华的坟墓,骨灰堂等进行严厉查处,针对已处罚的案件,到期未恢复植被的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同时我们也会加强与案释法的宣传,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群的效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使用林地,不断促进我县管理工作,健康和谐发展,助推 移风易俗,维护好森林生态安全,保护好青山绿水。”上杭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副教导员蓝文琳说。(上杭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