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区:好人引领聚力量 价值领引铸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8-06-11 11:38:08 来源:文明风

 

义演团参加2018年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

文明风6月11日讯   近年来,漳州市芗城区在推进实施公民素质提升工作中,注重发现、培育、树立、表彰和学习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打造服务品牌,示范和引领广大群众自觉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涌现出诸多好人好事,传递真情力量,生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汇聚漳州力量、促进全市发展的标杆和旗帜,有力助推道德风尚成为漳州新名片。

“龙溪猎鼠队”义务反扒显神威

“中国好人”郭昭军,他是一名在福建漳州创业的港商,漳州市宝利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15年来,他先后配合公安机关侦破了200多起盗窃案件,抓获了200多名盗窃疑犯。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福建省诚信道德模范”等称号。

郭昭军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深地感染了身边的朋友。受他义举的感召,2015年3月,一些志同道合的热血青年建立起“龙溪猎鼠队”。16名成员有70后,也有80后,还有90后。平日,他们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有的是珠宝商人,有的是搏击俱乐部馆主、养殖大户,还有的是公安民警、协警……但到了晚上,他们“摇身一变”成了义务反扒人员,在黑灯瞎火的大街小巷里,巡视、盯梢、蹲守,上演一场场猫抓老鼠的游戏。成立至今,抓获各类型违法犯罪嫌疑人357人。队长郭昭军被周围群众称之为“富豪名捕”,龙溪猎鼠队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从而更加增添了他们的“反扒”信心。队员们坚定地说:“只要漳州的社会治安需要,他们将一直前行。”

漳州市义工协会组织慰问困难学生

“漳州义工俱乐部”亲情关爱扬美德

“中国好人”林丽华,30年的爱心感悟,坚定了她集社会爱心力量扶贫济困的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在她倡议下,漳州义工俱乐部成立了,从此,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尊老爱幼,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定期到福利院照看孤寡老人和残障儿童,陪老人聊天散步,帮助修剪指甲,整理内务。面对贫困儿童,给予他们亲人般的关怀。不定期到聋哑学校、开智学校,给残疾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食品,多次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义卖募捐300多万元。扶残助残,传递社会的关爱。组织8支助残志愿服务小组,长期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并先后组织1000多名义工携手千名残疾人游花博园,组织500义工聚爱心2公里接力送脑瘫儿童到漳州市康复中心治疗,为残疾人阮梅珍义卖募捐15725.9元。从2016年11月至今,开展为流浪人员和环卫工人送免费晚餐活动一年多,受益人数达4000多人次。如今成员超过1500多人,他们把爱洒向社区、学校、养老院、福利院。在服务活动中人的利己观念淡化,助人为乐的风尚得以有效传播,成为漳州志愿服务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

  “黄志丽法官工作室”破解难题解民忧

“中国好人”黄志丽,扎根审判一线15年,深入走访当事人近万名,审结民商事案件5000余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申诉信访、无一投诉举报……她是同事眼中的“办案能手”,也是群众口中的“知心法官”。

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特长,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咨询服务,把更多的矛盾化解在一线,2012年6月南坑街道成立首个“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如今发展至5个点,辐射芗城区的多个社区和农村,已为群众答疑解难793次,进社区、企业、居民家中巡回办案和法律服务229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29件次,诉前联动化解民事纠纷1132件。由于他们长期活跃在最基层的社区和农村,将司法关口前移,化解了许多处于萌芽状态的社会矛盾纠纷,让矛盾不出社区,矛盾不出村,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小法庭”。同时,“黄志丽法官工作室”也成为年轻法官学习如何与群众打交道的实践基地,在黄志丽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法官与黄志丽一同,利用更多的休息时间,走进了法官工作室,义务为百姓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爱心100组织入户慰问新桥社区重疾困难户林亚姣

“爱心100”慈善救助献大爱

“福建好人”肖元权,“爱心100”发起人,芗城区真粥道餐饮店老板。“爱心100”成立于2016年5月,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500人,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100”成员每人每月捐助100元爱心款,进行登记汇总后,根据困难群体服务需求,经核实后入户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资助对象是芗城区范围内的重疾缺资、孤寡伤残、求学无力困难对象,资助金额为2000元至8000元不等。

“爱心100”努力“聚小爱,成大爱”,通过爱心众筹,资助身边急需救助的弱势群体,把爱心和生活的希望传播给他们,共建和谐社会。“爱心100”成立两年以来,从原先的15人发展到今天的500人,共资助困难对象约200户、金额100多万元,仅2017年就资助了困难户105户、金额518700元,他们用行动精准扶贫,用“百分百”的爱心持续在全区播撒温暖。

春天义演团美丽中国行

“春天义演团”文明传播树新风

“福建好人”林世波,左腿高位截肢,装有假肢的他,98年从华安乡下来到漳州打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于2012年7月12日策划组建了春天义演团。

春天义演团都是一群打工族用业余时间集合在一起,自编自导自演节目爱心志愿团队,虽然很草根,但是他们很用心,更是接地气。几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市区各大公园、小区、大型商场广场、人民剧场广场、福利院,养护院。与舞台为支撑、与演为媒介,倡导移风易俗,宣传党风廉政,普及绿色环保,关爱弱势群体。成立至今,志愿者达到256人,参加公益演出达162场,开展志愿者活动达300多场,直接受益人群达10万多人,募捐善款100多万元。平凡的一群打工族,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让社会中和谐的气息越来越浓,让越来越多的微笑出现在人们的脸庞,让越来越多的身影奔走在奉献爱心、扶贫救困、扶残助残的路上,为富美芗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一个个身边好人就如同一滴滴水,渐渐汇聚成了浩瀚大海,从影响一个人、两个人、一群人到整个城市。经过10年挖掘、培育、呵护、传播,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正在芗城土地上落地生根并成长壮大。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在芗城蔚然成风,已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