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之家,家门口的“爱心花园”
http://wmf.fjsen.com 2018-05-21 08:41:36 黄枫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通讯员 郑祖辉) 近日,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六年级小学生林成锴和往常一样,放学后来到社区青少年之家。父母还没下班,他自觉地打开书包,在社工辅导下做作业。

阳春社区青少年之家是该社区倾力打造的公益平台,专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作业辅导、音乐培训、经典诵读等服务。如今,每日前来的孩子达200多人次。社区青少年之家也被居民称为家门口的“爱心花园”。

社区青少年之家的前身,是市科协的一个科普活动工作室,只有几名退休教师提供义务服务。

即便如此,科普活动工作室受欢迎程度仍超乎想象。“家长都争着送孩子过来,后来工作室增加了几名志愿者,还是无法满足需求。”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华杰说。

2012年,阳春社区在原有科普工作室基础上开办“四点半学校”,让孩子有个理想的课余学习场所。

“刚开始时,前来的志愿者多是家庭妇女,辅导能力不足。”李华杰说,2016年4月,他们主动对接共青团福安市委,筹建社区青少年之家。

“福安青少年课外辅导场所比较缺乏,经营性培训机构收费又较高。在阳春、城南街道官村两个地方试点,意义重大。财政每年拿出15万元,支持社区青少年之家建设。”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随后,团市委发挥优势,帮助阳春社区从多个社会公益团队中物色专技志愿者,并招聘具有专科以上文凭的女社工。阳春社区对原有场所进行改造,添置相关教学设备。

同年7月,阳春社区青少年之家成立,短短数天,就吸引200多名孩子前来报名。“那几天,电话被家长打爆了。”李华杰说。

青少年之家周一全天开放,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周一至周五的下午,有社工提供作业辅导服务;周六、周日,来自公益团队的专技志愿者,提供舞蹈、音乐、美术、陶艺、传统礼仪、经典诵读等兴趣启蒙、教育培训服务。

志愿者郑青是二级心理咨询师,每周由社区安排若干有心理辅导需求的孩子接受她的服务。在和孩子们玩“心理沙盘”游戏过程中,郑青观察每个孩子的表现,总结之后与家长交流,提出指导性意见。

“有一对双胞胎孩子,长期分居两地,感情变得淡漠。去年暑假,生活在外省的弟弟被接回来,妈妈把两个孩子带来参加‘心理沙盘’游戏。经过心理辅导后,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隔阂打开了。”郑青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