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梅岭桂山社区设立集中办丧场所 推进社区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8-05-18 15:23:1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18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近日,晋江市移风易俗工作调研会在梅岭街道桂山社区召开,会议听取了桂山社区通过建设集中办丧场所解决“路边丧”问题的做法及服务运营模式,并给予充分肯定。

据介绍,2010年梅岭组团改建工程征迁工作启动后,桂山社区原有用于居民办丧的各房头祖厝纳入征迁;为方便居民办丧、亲友奔丧,同时避免“路边丧”等不文明现象发生,社区集中办丧场所启动建设并投用,同时开始逐步引导居民文明办丧。

晋江梅岭工业区桂山集中办丧场所——凤展冀的办丧场地分为上下两个厅,面积约 1500 平方米,可同时承办五场丧事;每逢办丧期间,场所还专门聘请3位对于传统丧俗较为了解的居民负责治丧期间的日常维护,提供家属治丧期间所需的生活服务,并为丧主提供治丧建议。

“社区启动集中治丧以来,至今每年可承接约50场丧事,服务对象除了本社区居民外,还辐射周边社区及新晋江人。” 桂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集中治丧相较于以往的在城区内随处可见的棚架式灵堂而言,除了场地固定,并有专人维护以外,不仅有效解决了“路边丧”带来的系列不文明问题,由于办丧场所仅收取适当的场地使用费用于补贴场地维护及工作人员工资,还大大缓解了居民在家办丧或在殡仪馆办丧的经济压力。

近年来,随着晋江移风易俗工作的持续深化,桂山社区还把集中治丧纳入社区居民公约,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对居民治丧期间的餐饮问题等进行明确规定,如严禁办酒席、酗酒猜拳等;同时,充分发挥社区老人协会作用,对操办丧事对象提前入户做思想工作,引导丧事简办,为丧家减轻思想及经济负担。

晋江梅岭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洪琼琼说,桂山社区的集中办丧为街道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引导辖区各社区破陋习、树新风提供了经验做法。目前街道已完成各社区、各角落办丧场所情况摸底,并总结梳理桂山集中办丧做法进行推广,拟通过划定办丧区域、指定运丧路线、简化治丧环节等方式,鼓励各社区利用闲置空间公益或低偿举办丧事服务等办法,有效解决“路边丧”问题。同时,借鉴桂山集中办丧经验做法,针对小区公共场所搭喜棚、办宴席等不文明行为,引导纳入村(居)桂民约,并推行公共场所使用申请制度。(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