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提速降费 涵养网络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5-18 10:09:32 来源:文明风

工信部与国资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降低家庭宽带资费、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费。支持各地扩大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范围,为用户提供免费上网服务。(5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早在2013年,我国就富有前瞻性地提出“宽带中国”战略,也因此,宽带建设从部门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网络也首次被明确定位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成为像水、电和交通一样关乎国家命脉的基础设施。近些年,网络发展日新月异,网络提速降费,是如今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李克强总理就曾在不同场合不断强调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除了物质经济发展的考量外,还该从助力涵养网络文明的角度来审视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提速降费,根本上解决的是网络宽带用得上和用得起的问题,填补的是过往因网费高、网速慢带来的使用鸿沟,也成就了健康网络文明孕育的土壤。我们无法指望精神文明的充分发育,是建立在物质有重重阻碍和局限的基础上的。

低速昂贵的宽带,直接影响的就是用户对互联网发展成果的体验。如拿着4G手机只能开2G网络等现象的出现,就损害了不少民众网络发展获得感、幸福感。在此情况下,优秀的网络文明成果既难以充分抵达人心、滋养社会,广大网民也因使用网络体验感差而滋生种种负面情绪。而如今在互联网越发成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时,低价高速的网络宽带服务,更是密切了解、贴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公共服务所必不可少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网络宽带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应该认识到,如今的网络服务不仅仅要让民众用得上,更要用得起、用得好。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工程,千头万绪,不过共同的要求是深化宽带提速降费,以顺应时代趋势,这既是为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更是为了形成经济社会和网络精神文明发展的良性互动。

精神文明世界的开拓和精神文明家园的建设,已经延展到了互联网空间领域。网络文明的生机与活力,靠传播主旋律和正能量,也靠物质需要的充分满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顺应网络发展规律,贴近民众诉求,大力深化提速降费工作,辅之以必要的治理措施,民众才能更好地徜徉在网络世界中,接受真善美的熏陶,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明建设才会有坚实的土壤。(晋安区委文明办 邱培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