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以项目化推动志愿服务 为孤儿搭起“爱心彩虹桥”
http://wmf.fjsen.com 2018-05-14 17:15:45 来源:文明风

彩虹志愿者慰问农村孤儿

文明风5月14日讯(通讯员 张瑞勇 蔡雨农 图/文)漳州云霄是福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登记在册的孤儿就有36名。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即“事实孤儿”),因父母一方去世,另一方出走或再婚而失去父爱母爱,他们不算孤儿,却有着与孤儿类似的遭遇。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父爱或母爱的缺失,导致他们得不到良好陪伴,知识教育得不到有效保障,身心得不到正常健康陪伴成长,容易给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残缺的阴影。

在成长过程中,孤儿和“事实孤儿”又面临心理和物质双重压力和折磨,容易出现叛逆、厌世、学习成绩差等威胁社会安定的不良行为。只有呼吁全社会给予温暖和呵护,给予正确引导,才能助力他们健康成长。这就是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发起“爱心彩虹桥”孤儿陪伴成长公益行动的初衷。

2011年6月,林敏和伙伴们成立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并把实施“云霄县关爱孤儿守护成长(童心彩虹桥)项目”作为工作重点。把“亲情陪伴孤儿成长,让每一个孩子能在快乐中自我成长”作为公益理念,着力保障孤儿成长有爱、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促进健康快乐成长,助力脱贫攻坚。

在彩虹志愿者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块宝,他们打心底里爱这些孩子。以项目为拉动,7年来,七彩虹志愿队发展志愿者500多人,已有100名孤儿和事实孤儿受到帮扶,为孤儿、留守儿童及其家长、老师开展了40多次应急救护培训和安全教育,受益师生达9000多人。先后组织各类志愿活动350次,相当于成立以来每周都有服务。志愿队扶助孤儿、留守儿童2516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5万多小时,发放爱心款物200多万元。

志愿队先后获得“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福建省共青团员先锋队”、“漳州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50多项集体表彰。2018年4月,七彩虹志愿队关爱孤儿守望成长志愿项目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委评为全国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典型活动“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