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以项目化推动志愿服务 为孤儿搭起“爱心彩虹桥”
http://wmf.fjsen.com 2018-05-14 17:15:45 来源:文明风

志愿者林敏陪伴孤儿春游

用“希望”之火照亮孤儿的成长路

“志愿者活动不是为了做给谁看或者用来炫耀的,而是真正有一颗爱心。”这是七彩虹志愿队长林敏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云霄县火田中学初二年学生小朱,是一个事实孤儿,父亲在十四年前遭车祸身亡,母亲也在四年后失踪,至今生死未卜,燕珠唯一的亲姐姐,已远嫁它乡,一年难得回娘家一趟。可怜的孩子家境贫寒,饱一顿饥一顿,面临失学的危险。

从2011年6月开始,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派出志愿者前往走访慰问。为节省资金用于救助孤儿,这些90后学生志愿者们舍不得租用车辆,他们冒着酷暑,沿着乡村公路,徒步行走近十多里路,四十分钟才能到达小朱家,每次往返要行走20多里路。志愿者们为小朱带来了特殊的爱:食品、衣物、书本和慰问金,并和她倾心交谈,细心安慰,详细了解情况,一起玩游戏,缓解其心理压力,帮助她解决学习上的困难。通过多方努力,志愿者为小朱争取到助学金和爱心人士每月捐助的生活费;志愿者还多次登门询问学习情况,辅导功课;并联系学校安排在校寄宿,解决吃饭和生活难题……7年过去了,孤儿小朱最终长大成人,并拥有了幸福的家庭。

2011年11月,云霄陈岱镇双岭村孤儿小泽患上重病,生命危在旦夕。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和年幼的弟弟跟着七旬的爷爷奶奶挤在10平方米的阁楼,领取低保金度日。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四处奔走,短短一个多月,募集爱心捐款12万余元,全部用于救治小泽,让他恢复了健康。如今小泽已中专毕业,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一心为了救助孤儿,即使天气炎热,路途的艰难,大家常常十分劳累,有些志愿者脚跟受伤了等等,即使疼痛难忍,挥汗如雨,却依然坚持参加慰问活动,谁也没有中途放弃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