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要补齐责任“短板”
http://wmf.fjsen.com 2018-05-08 17:24:19 文刀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盲目模仿、恶搞低俗、内容涉黄……《人民日报》日前报道,在日益成为网络新宠的短视频平台上,一些用户为博人眼球标新立异,走上低俗歪路。一些短视频平台沦为低俗秀场,给网络带来了新的风险,并产生了新的社会问题。追根溯源,我们不难发现,平台在算法推荐和内容分发上难辞其咎。

短视频顾名思义,即短片视频。视频时长一般在几分钟以内,内容融合了技能分享、幽默搞怪、时尚潮流、社会热点等各种类型,是一种新兴的互联网内容传播方式,受到了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风头一时无两。

短视频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走红,关键在于其主打“记录普通人的生活”的运作理念,较为真实地记录和展示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场景,非常的接地气,很容易就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情感距离。而且,短视频对于所有人来说几乎都是“零门槛”,可以满足任何人通过网络展示才能、表现自我的需求,为草根提供了成名的机会。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短视频的负面消息却越来越多,短视频成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一夜成名、快速圈钱的工具。

短视频不仅内容时长短,而且从如日中天到跌落神坛用时也很短。缺乏必要的法律约束和道德自觉,个别个人用户以及平台运营商缺少社会责任感,这些都使短视频处于一种法律与道德双重失守的状态。要想长远发展,短视频必须补齐责任“短板”。

具体来说,首先短视频上传者要提高责任意识,改变“流量变现”刺激下的癫狂状态,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在内容创作方面精耕细作、精益求精,自觉与低俗庸俗行为划清界限,更多地融入文化内涵和价值追求,更好地展示自我才华、记录生活实际,制作和发布一些兼具娱乐性、观赏性、艺术性和价值性的优质短视频,让正能量成为短视频的新标签。同时,短视频运营平台也必须提高责任意识,加大自律自查自纠的力度,不断优化敏感信息识别、内容精准推送、违规信息屏蔽、不法行为留证等关键技术,守住内容审核关、视频发布关、违规处理关、证据留存关等关键环节,让不良的短视频失去生存的土壤,还短视频一个干净有序的发展环境。

视频可以短,但责任不可“缺斤短两”。短视频行业的相关各方都要自觉地把责任扛起来,在法律和道德的范畴内进行视频制作和发布,引导短视频走上良性的发展之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