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园春 宁德师院附小打造孩子成长“梦的花园”
http://wmf.fjsen.com 2018-04-28 09:31:16 来源:东南网

宁师附小东侨新校区一角

东南网宁德4月26日(本网记者 邱丽娟 陈翊群)

“老师好!”初次步入宁德师院附属小学东侨校区,面对迎面走来的学生礼貌地问候,颇受感动。一路走,一路看,途经圆梦廊、圆梦亭、圆梦墙……一个个以梦为主题的园艺布局应接不暇,其中一座铜雕中间一个阳刻 “梦”字则格外显眼, 365个不同字体的小“梦”隐约与之呼应。

“大‘梦’代表着中国梦、福建梦、开发三都澳的宁德梦。一个个不同字体的阴刻小小‘梦’字,代表着全校师生、家长都有自己独特的梦想,365天每一天都在为梦想而努力。”宁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宁师附小校长阮光清如是说。

多年来,宁师附小坚持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出发,提炼出“追梦教育”的办学主张,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日前,在中央文明委发布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中,宁德师院附属小学榜上有名,这也是此次宁德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对此,阮光清坦言,这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地责任。学校没有特意作特色教学,只是一心想着在追梦教育路上,深化服务理念,尽全力让每一位入校的孩子能够幸福、快乐、成长。

宁师附小兴趣爱好班,书法课。

心怀理想

敢当筑梦者

“我长大以后想当一个恐龙学家”、“我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多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航天员”……一行行稚嫩的笔迹里,承载的是一个个远大的理想。在顶楼的追梦室,陈列柜的玻璃瓶里装满了小纸条。

“这里装载着每个毕业班学生的梦想,多年后的同学聚会再次打开,会是一段美好的青春记忆。”阮光清说,希望这里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青少年要敢于构筑自己的梦想,有了梦想就有了方向,向着梦想前进,他们的未来就在前方。

如何将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间?多年来,宁师附小坚持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出发,提炼出“追梦教育”的办学主张。何谓追梦教育?说到底,追梦教育就是人生理想教育,追求精致教育、发现美感教育、实现优质教育。

“我认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关注孩子的励志志向成长,如何可持续成长,培养一个孩子幸福快乐生活,除了课程引领,校辅课堂、校园文明建设同样重要。”阮光清一语中的。

比较国内教育和发达国家的教育,这就是主要区别之处。国内传统教育的目的,比较普遍的认识是为国家、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学生从小学开始就以学读、写、算为目的,为的是将来上一个好中学,上好中学的目的是上好大学,上好大学的目的是找好工作。

发达国家的小学则不以教读、写、算为目的,而是教学生怎样处理人际关系,要与人为善,要有礼貌,要遵守公共秩序,对知识有好奇心。中学逐渐强调读、写、算。大学强调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活动。因此,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对真善美有较强鉴别力。

“落实好国家教育政策很重要,但教育更重要的是让每个孩子幸福快乐成长,这才是教育的根本之道。”阮光清说,校辅课堂同样是有形课堂地补充。宁师附小更注重家风、家训、校风、班风等因年龄制宜的设计综合性实践体验课程,这也是为校园文明建设打根基。

宁师附小学生在上兴趣爱好班,心理辅导课

不忘初心

争做追梦人

“去年底,一场暴雨,我们东侨校区门口家长与老师自发组成的撑伞队,护送孩子平安放学,就是开展校园文明风建设的最好诠释之一。”阮光清说,当天那场暴雨,打乱了许多师生、家长的接送计划。此事最初是一位老师发现校园门口家长越来越多后,向校方反馈。我们建议,让老师引导家长集体排队护送孩子放学,以免在暴雨中家长出现争相接回自己的孩子,引起现场拥挤混乱。这一提议,没想到很快引起了家长的共鸣,在场大多数撑伞的家长排成一排,有序地让每一位孩子从家长搭起的撑伞队下走出校园。

“其实真正校园文明风的形成,一定是‘大手牵小手’。例如,我们的家长会,我会建议家长带一本书来开会,开会前期有等候时间,家长可以看看书,这样可以给孩子做榜样。”阮光清说,有人提出这是搞形式主义,我不这么认为。可以这么算,每天挤出五六分钟看书,一周看书时间至少也有半小时,不要小看这半小时,养成阅读的习惯,对孩子是很好的示范作用。

生活即教育,处处有学堂。在阮光清看来,学校的文明课程不仅出现在课室,出现在楼道、操场、升旗仪式,甚至可以说,老师本身也是一门课程,家长本身也是一门课程。“追梦”不单单是学生的事,老师、家长也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梦想,365天每一天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学校只有从细微处着手,把爱党、爱国、核心价值观教育校本化,班班、人人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利用校报校刊、LED屏等阵地大力宣传,才能不断培养孩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宁师附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行“五好”文明校园建设。注重领导班子组织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环境好。学校以“三位一体,四色行动,五育并举,六艺齐飞”为追梦路径,架起有梦、追梦、圆梦的运作框架。

宁师附小学生在校辅兴趣爱好班学习

创新教育

助推圆梦路

每天上学、放学期间,宁师附小的校门口,总是出现一张张主动迎向孩子的笑脸,这是学校老师、家长志愿者自发组成的队伍。过马路牵一牵,上下车叮一叮。他们自觉地担当“安全使者”,维护校方忙时的交通安全。

文明,是学校最美的风景。近年来,宁师附小一直在创建文明校园,创造最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路上不断创新、奋力前进。该校在“追梦教育”办学理念的引导下,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建立了德育课程体系、建构心理关护体系,推进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深入校园。构建“五育并举” 的课程教学体系,通过有效推进“生活育徳、自主育智、有效育体、创造育美、勤巧育劳”的教学主张研究,打造律动、自动、灵动、生动的课堂。

开设“红绿蓝橙——四色小主人” 体验活动课程,以“勤奋”、“自主”、“合作”、“创新”为目标的发展体验课程,将社区活动、乡村体验阵地与课程相融合,建立新型课程体系。

每年举办一次以上科技活动周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经典诵读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汉字听写活动并组织参赛;大课堂体育活动、运动会成常态。

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网络活动,用好网络文化资源;利用德育、信息技术等课程,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教育;通过技术层面设置,让学生安全、文明上网。

校园内设自助图书角及图书吧,一年一次图书交流交易会成常态,午间20分钟自主读书坚持数年,图书流通量大,书香校园已经形成。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培养激发学生各自的兴趣爱好,该校还以“整合课程,校本特色”为宗旨,开设了合唱、书法等26个社团,社团活动每周一次,社团活动规范,活跃并繁荣了校园文化。

“总之,‘追梦教育’是‘附小人’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一个作品、一个品牌,也许,这个‘代言品牌’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当一个个代言的声音、文字、行动汇成浩瀚的正能量时,‘追梦教育’中的教育人将会变的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将引领一代附小人更有担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梦’,为人生理想教育,追求精致教育、发现美感教育、实现优质教育的‘附小梦’而努力奋斗!”阮光清话语坚定地说。

校园图书馆,人造绿茵下的书吧,时常座无虚席。

 

宁师附小兴趣爱好班,学生在练习书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