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园春 宁德师院附小打造孩子成长“梦的花园”
http://wmf.fjsen.com 2018-04-28 09:31:16 来源:东南网

宁师附小学生在校辅兴趣爱好班学习

创新教育

助推圆梦路

每天上学、放学期间,宁师附小的校门口,总是出现一张张主动迎向孩子的笑脸,这是学校老师、家长志愿者自发组成的队伍。过马路牵一牵,上下车叮一叮。他们自觉地担当“安全使者”,维护校方忙时的交通安全。

文明,是学校最美的风景。近年来,宁师附小一直在创建文明校园,创造最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路上不断创新、奋力前进。该校在“追梦教育”办学理念的引导下,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建立了德育课程体系、建构心理关护体系,推进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深入校园。构建“五育并举” 的课程教学体系,通过有效推进“生活育徳、自主育智、有效育体、创造育美、勤巧育劳”的教学主张研究,打造律动、自动、灵动、生动的课堂。

开设“红绿蓝橙——四色小主人” 体验活动课程,以“勤奋”、“自主”、“合作”、“创新”为目标的发展体验课程,将社区活动、乡村体验阵地与课程相融合,建立新型课程体系。

每年举办一次以上科技活动周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经典诵读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汉字听写活动并组织参赛;大课堂体育活动、运动会成常态。

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网络活动,用好网络文化资源;利用德育、信息技术等课程,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教育;通过技术层面设置,让学生安全、文明上网。

校园内设自助图书角及图书吧,一年一次图书交流交易会成常态,午间20分钟自主读书坚持数年,图书流通量大,书香校园已经形成。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培养激发学生各自的兴趣爱好,该校还以“整合课程,校本特色”为宗旨,开设了合唱、书法等26个社团,社团活动每周一次,社团活动规范,活跃并繁荣了校园文化。

“总之,‘追梦教育’是‘附小人’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一个作品、一个品牌,也许,这个‘代言品牌’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当一个个代言的声音、文字、行动汇成浩瀚的正能量时,‘追梦教育’中的教育人将会变的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将引领一代附小人更有担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梦’,为人生理想教育,追求精致教育、发现美感教育、实现优质教育的‘附小梦’而努力奋斗!”阮光清话语坚定地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