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园春 宁德师院附小打造孩子成长“梦的花园”
http://wmf.fjsen.com 2018-04-28 09:31:16 来源:东南网

宁师附小兴趣爱好班,书法课。

心怀理想

敢当筑梦者

“我长大以后想当一个恐龙学家”、“我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多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航天员”……一行行稚嫩的笔迹里,承载的是一个个远大的理想。在顶楼的追梦室,陈列柜的玻璃瓶里装满了小纸条。

“这里装载着每个毕业班学生的梦想,多年后的同学聚会再次打开,会是一段美好的青春记忆。”阮光清说,希望这里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青少年要敢于构筑自己的梦想,有了梦想就有了方向,向着梦想前进,他们的未来就在前方。

如何将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间?多年来,宁师附小坚持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出发,提炼出“追梦教育”的办学主张。何谓追梦教育?说到底,追梦教育就是人生理想教育,追求精致教育、发现美感教育、实现优质教育。

“我认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关注孩子的励志志向成长,如何可持续成长,培养一个孩子幸福快乐生活,除了课程引领,校辅课堂、校园文明建设同样重要。”阮光清一语中的。

比较国内教育和发达国家的教育,这就是主要区别之处。国内传统教育的目的,比较普遍的认识是为国家、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学生从小学开始就以学读、写、算为目的,为的是将来上一个好中学,上好中学的目的是上好大学,上好大学的目的是找好工作。

发达国家的小学则不以教读、写、算为目的,而是教学生怎样处理人际关系,要与人为善,要有礼貌,要遵守公共秩序,对知识有好奇心。中学逐渐强调读、写、算。大学强调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活动。因此,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对真善美有较强鉴别力。

“落实好国家教育政策很重要,但教育更重要的是让每个孩子幸福快乐成长,这才是教育的根本之道。”阮光清说,校辅课堂同样是有形课堂地补充。宁师附小更注重家风、家训、校风、班风等因年龄制宜的设计综合性实践体验课程,这也是为校园文明建设打根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