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园春 宁德师院附小打造孩子成长“梦的花园”
http://wmf.fjsen.com 2018-04-28 09:31:16 来源:东南网

宁师附小学生在上兴趣爱好班,心理辅导课

不忘初心

争做追梦人

“去年底,一场暴雨,我们东侨校区门口家长与老师自发组成的撑伞队,护送孩子平安放学,就是开展校园文明风建设的最好诠释之一。”阮光清说,当天那场暴雨,打乱了许多师生、家长的接送计划。此事最初是一位老师发现校园门口家长越来越多后,向校方反馈。我们建议,让老师引导家长集体排队护送孩子放学,以免在暴雨中家长出现争相接回自己的孩子,引起现场拥挤混乱。这一提议,没想到很快引起了家长的共鸣,在场大多数撑伞的家长排成一排,有序地让每一位孩子从家长搭起的撑伞队下走出校园。

“其实真正校园文明风的形成,一定是‘大手牵小手’。例如,我们的家长会,我会建议家长带一本书来开会,开会前期有等候时间,家长可以看看书,这样可以给孩子做榜样。”阮光清说,有人提出这是搞形式主义,我不这么认为。可以这么算,每天挤出五六分钟看书,一周看书时间至少也有半小时,不要小看这半小时,养成阅读的习惯,对孩子是很好的示范作用。

生活即教育,处处有学堂。在阮光清看来,学校的文明课程不仅出现在课室,出现在楼道、操场、升旗仪式,甚至可以说,老师本身也是一门课程,家长本身也是一门课程。“追梦”不单单是学生的事,老师、家长也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梦想,365天每一天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学校只有从细微处着手,把爱党、爱国、核心价值观教育校本化,班班、人人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利用校报校刊、LED屏等阵地大力宣传,才能不断培养孩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宁师附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行“五好”文明校园建设。注重领导班子组织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环境好。学校以“三位一体,四色行动,五育并举,六艺齐飞”为追梦路径,架起有梦、追梦、圆梦的运作框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