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的“质”和“量”并驾齐驱
http://wmf.fjsen.com 2018-04-18 09:45:05 来源:文明风

阅读是培植智慧的工具,是造就灵魂的工具,是创造价值的工具。一个人,若没有智慧就是傻子,没有灵魂就是呆子,没有价值就是憨子。对于奋发进取的人来说,当今世界瞬息万变,如果不能通过阅读来扩充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能力,就很难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站稳脚跟;对于喜爱闲适安逸的人来说,如果没有阅读来提供外界信息,传递趣闻乐事,提高自己的精神追求,那怎么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感受悠然自得?

阅读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基,人类要向过去的文明致敬,就必须要阅读历史;要创造新的辉煌,就要学习当前的科技。然而,虽然阅读基本已达到“全民”的程度,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阅读的“量”有待提高。在部分乡村,村民的阅读量远远不足,基层干部宣传力度较弱,知识传输途径单一,一般限于农家书屋。二是阅读的“质”不高。当前网络高速发展,一个手机就可以看遍天下事,读完天下书,但是碎片化的阅读方式严重阻碍了人们对知识的细致理解,对经典名著的深入思考,养成了拿来主义的习惯,缺乏自己的东西,使阅读质量大大下降。要发挥书籍知识的最大效力,就必须保质保量地去阅读。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扩大阅读的“量”。我们要培育“植大树”理念,将全民阅读的“全民”落到实处。首先基层干部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阅读的宣传引导,突出阅读的重要性。其次要发挥出农家书屋的最大效果,完善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扶持,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增设网络配套设施,让乡村阅读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形式,更要搭上互联网的便车。再次要完善阅读网络,可以在公交、广播、电台等上面读书,借主播的声音将书本内容传递给忙碌的人们。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提高阅读的“质”。阅读不是读了就完了,还必须要再读,转化成自己的东西,一方面要“大水漫灌”,对于知识要如饥似渴地去找、去寻、去看,绝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另一方面要“精准滴灌”,选出有用的信息,优质的信息,用切实行动去践行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让自己的阅读有“广度”“、有深度”、有“厚度”。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无论你是安逸闲适的老年人,或是一往无前的年轻人,都离不开阅读,只有让“质”和“量”并驾齐驱,所有人才能丰富自己的生活,剔除乏味的人生;才能增加自己的本领,剔除沉疴痼疾;才能补足精神之钙,剔除思想之尘。(莆田文明网 蔡垟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