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叔衡,永恒的丰碑
http://wmf.fjsen.com 2018-04-18 09:06:28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2017年11月6日,长汀县在何叔衡纪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县委书记廖深洪给在场人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一大历史。 许昇延 摄

  何叔衡一行转移路线示意图(资料图)

  何叔衡在长汀濯田住过的红军客栈。(资料图)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实习生 赖志昌 通讯员 陈天长)清明期间,长汀县濯田中心学校何叔衡先锋中队队员代表前往纪念碑缅怀何叔衡烈士。 陈海莉 摄

他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年长的参会者,他被誉为“反腐先锋”“苏区包公”“红色管家”,他就是何叔衡,其一生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同志对他赞誉颇高,评价道:“叔翁办事,可当大局”“何胡子是苏维埃的一头牛”。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守苏区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何叔衡于长汀县濯田镇梅迳村突围中英勇牺牲,兑现了其“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何叔衡是湖南省宁乡人,虽然他在闽西待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他牺牲前数次来到闽西,最终牺牲在闽西,闽西老百姓敬重他,在其牺牲的地方建了纪念亭、纪念碑、纪念馆,以永久缅怀他。4月13日,记者前往何叔衡牺牲地——长汀县濯田镇梅迳村,寻访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的足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