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纸条”写满负责和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18-03-15 10:03:27 来源:文明风

3月11日凌晨,刚上完夜班的专车司机周师傅在新城河路附近驾车时,不慎碰到停在路边的一辆轿车。周师傅先是留了一张纸条,后来又怕纸条被风刮跑,干脆在现场等了9个多小时,直到对方车主出现。(3月12日《扬州晚报》)

事实上,被撞车司机留下了联系方式,只不过周师傅没有留意到而已,虽然如此,但是这并不能削减周师傅等待九个多小时带来的感动,也不能折损其令人敬仰的诚信品质。因此,小小的诚信纸条展现出一种敢于负责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意识。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道路拥堵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样的背景下,车与车之间出现刮擦就不可避免,但是如何处理这些小刮擦小碰撞,却考验着一个人的道德和品质。个别“肇事”司机面对这种情况,往往一走了之,给被撞车辆留下“无头案”,可是这位司机周师傅却不然,在剐蹭了别人之后,没有选择逃逸,而是积极承担责任,他先是找来纸和笔,写下了诚信纸条,方便对方车主联系,以便自己承担赔偿。但是考虑到纸条容易被风吹走的情况,继而选择了在原地耐心等待,这种守株待兔式的做法是一种比较笨的办法,也是一种质朴的品质。

等待是一种煎熬,尤其是这种不知道何时结束的等待,对人来说,更是一种巨大的心理挑战和精神考验。可是这位司机通过了考验,在原地坚持等待了九个多小时,如果心中没有足够的信念,没有坚定的诚信意志,没有敢于负责和勇于担当的意识,如何能够坚持下来,如何能够等到对方的出现。因此,他的等待足以说明他的坚强,证明他对诚信的坚守,他等的时间越长,这种坚守释放的价值就越大,展现的能量就越多。

其实,类似这样的诚信之举在生活中并不鲜见,比如,小学生骑自行车不慎剐蹭到路边的车辆,留下了诚信纸条等,这些行为都和这位周师傅一样,是对诚信的呵护,是一种负责和担当。

诚信是易碎品,需要全社会每个人的爱惜和保护。一个人犯了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去面对和承担,很多时候,只要能够积极面对,能够积极承担,很多错误是可以理解,可以得到原谅的,相反,如果一味地逃避和推卸,则只能增加自己的错误,增加别人的反感和愤怒。这也是很多剐蹭者得到司机谅解的主要原因。

原地苦等九个小时,只为了承认错误,承担责任,周师傅的等待,等出的诚信的新境界,等出了担当的新高度。这种等待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泉州市委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