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小天地,文明大舞台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0:36:46 来源:文明风

2月25日,笔者带女儿上街,坐了数趟公交,遇到两件事。一件事是某公交从始发站开行不久,车上人多,两位三四十岁的中年男女居然用一个行李包霸占刷卡器附近的一个座位,数站过去,车上乘客不少,居然没有半点让行李让位的意识,与对面的乘客自觉把行李放在腿上,形成鲜明对比。另一件事是同样人多,某母亲让十多岁的儿子站起来,给抱小孩的母亲让座,让人倍感温暖。

公交小天地,文明大舞台。如何让这道城市的流动窗口,成为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在小小的公交车厢内也是如此,不仅司机要当好管理者,乘客也当遵守好乘坐规则。比如让座问题,不少市民认为让座是乘客自己的事情,作为乘客有权让座,也可以不让座,但是公交标明老幼病残孕等专座,身份不符合的乘客如若坐在上面,碰到没有座位的老幼病残孕等人员,就应当让座。

实现文明公交,司机要当好合格的管理者。无人售票公交,司机是法定意义上的管理者。司机除了开好安全车,还得担负起监督的责任,比如不能放纵乘客抽烟,而应让乘客立即把烟灭了。宠物狗在公交上存在突然受惊咬人的潜在风险,相关部门严管宠物狗上公交,这是遵循良法善治原理,维护大多数民众的利益,符合民众的需求,合法合理合情,司机就得担负起制止宠物上车的重任。

实现文明公交,乘客要当好文明的参与者。除了让座问题,公交上还不时可见到大声说话,乱扔垃圾,吞云吐雾等不文明现象。做到公交文明,真的很难吗?前几日,笔者在乘坐公交的时候就看到乘客准备抱宠物狗上车,被司机礼貌拒绝,请他们另想办法。当事人没有吵闹,配合下了车。这件事让笔者印象深刻,推进文明公交,每位乘客都是主体,应当挺身入局,当好文明参与者,文明公交自然来。

事实表明,只要司机当好合格的管理者,乘客当好文明的参与者,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文明就能深入广大民众的心,也就能推进公交文明,实现文明公交。(龙岩市委文明办供稿 李云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