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春节期间开展文明旅游宣导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2-27 14:45:3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27日讯 2018年春节期间,厦门市思明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活动,培育文明旅游风尚,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深化文明教育引导。思明区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积极对2018年春节期间旅游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文明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实际情况,把文明旅游与安全旅游结合起来,做好安全防范,加强文明教育引导,进行文明旅游宣传,提高公民旅游素质。区教育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传播文明出行理念,倡导学生守法旅游、健康旅游、文明旅游,纠正不文明行为,动员学生并带动家长共同参与争做“文明出行践行者”,提升文明城市形象。区旅游局协调公安、市场监管、城市执法、文体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从事旅行社业务的主体资格进行审核,对一日游、海上游等旅游产品严格把关;旅游执法人员联合旅游咨询志愿者出动联勤力量58人次,以轮渡广场、鹭江道沿线为重点,驱赶劝离涉嫌黄牛假导8人次。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传递文明旅游理念。思明区各部门、各街道积极利用各种媒体传播文明旅游理念,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其中,区旅游局制作电子宣传册、导游图、宣传片等,提供高效便捷旅游服务信息,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家电讯运营商在“四桥一隧”,通过触发式短信提示和思明智慧旅游平台实时更新方式,向游客发布文明旅游、错峰出行、旅游公共服务引导等信息70余万条,有效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维权;各街道、社区通过分发宣传单、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公告等形式,开展文明规劝、文明提醒,宣传安全出行知识,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据统计,春节期间发放《美丽思明 文明旅游》1.14万册、《简易资讯卡》3.9万份、《厦门手绘地图》0.3万册、《厦门乡村旅游休闲指南》0.2万本等各类宣传资料5.54万份,并在线上推出思明街巷、鼓浪屿等手绘地图;受理旅游投诉案件5件,情况反映31件,求助7件、咨询15件,均妥善处理,游客满意度100%。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旅游风尚。思明区充分发挥辖内各大志愿服务团队的宣传带动作用,在旅游热点区域设立固定的文明旅游服务点,组织志愿者深入旅游景区、交通站点等人流密集区域,与公共文明引导员一起,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游客爱护公共设施,促进游客自觉维护旅游秩序。辖内部分学校教职工及家长、学生等组成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文明监督活动,大力倡导互助、诚信、环保的文明旅游新风尚。

春节期间,思明区旅游局积极号召开展旅游志愿者行动,在轮渡广场、中山路口共设立固定旅游咨询服务点,为来厦旅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旅游志愿者热心提供旅游交通咨询、文明旅游宣导等服务,接受游客咨询5.9万人次。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晨曦公益服务队、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平安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发挥带动作用,在火车站南广场志愿服务驿站、中山路、轮渡、曾厝垵、鼓浪屿、中山公园等地,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线路引导、环境维护、免费讲解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营造了舒心、温馨、暖心的旅游环境。(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