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长汀濯田:百年“投豆” 投出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09:46:03 戴敏 来源:龙岩文明网

春节前的腊月廿九晚上,长汀县濯田镇水头村司马第宗祠内,大红灯笼和红色中国福把宗祠装扮得十分喜庆,100多名赖氏村民集中在宗祠正堂畊心堂进行一年一度的“投豆”活动,大家对照祖训自我反省一一投豆。这项传统延续至今已有200多年。

水头村距长汀县城22公里,距濯田镇10公里,这里植被良好,森林资源丰富,在村中有一条小溪,是汀江支流濯田河的源头之一,它汇入升平河后经丰口村流入濯田河,流至水口注入汀江,因此得名“水头”。

2月23日,记者来到了水头村,走进司马第畊心堂正厅,即可见右侧“缫丝”、左侧“投豆”字样。“缫丝就是在蚕茧中抽出蚕丝,工序较多,需小心谨慎。先祖将‘缫丝’写在厅上,意在提醒我们,做人做事要沉着冷静、认真细致、严谨耐心。”77岁的村民赖仰庭告诉记者。

水头村赖氏的“投豆”家风缘起于清代,嘉庆年间,村中大户赖正千建成的“司马第”,计“九厅十八井”,是濯田镇建筑面积最大、建筑规模最宏伟的明清典型厅堂府第式古民居之一。司马第建成后,赖正千担心后代庸碌无为、坐吃山空,于是想出“投豆”的办法,让子孙自我反省、自判自检、立德修身。

如今,每年的除夕前一天晚上,水头村的赖氏族人就会齐聚司马第,祭拜先祖,由18岁以上的成年人进行投豆。现在,“投豆”家风的“投豆”内容已有包括爱国爱乡、遵规守法、教子有方、邻里互助、乐善好施、尊老尊贤等11项。“在先祖和族人的见证下,对照这11项内容,反省自身言行,做得好的就投红豆,做得不够的就投黑豆。”赖仰庭说。

“我长期在外打工,父亲长期独自一人在老家,我平时回来得少,电话也不多,对他不够关心,敬老尊贤这点我做得不好,我投个黑豆……”

“我的孩子不懂事,常常犯错,教子有方这条我做得不够好,我给自己投个黑豆……”

今年2月14日晚的“投豆”活动上,村民赖其春在众人的见证下,给了自己10颗红豆和一颗黑豆,唯一的一颗黑豆他投给了自己在敬老尊贤这一点上,他当众承诺今后会常回家看看,更多地关心父亲。而村民赖观炳在外办厂赚钱后,每年都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发拜年红包,其乐善好施敬老尊贤的行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大家投豆后,一旁还有专人对投豆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待来年再拿出进行对照,看看各人改正了没。”水头村主任赖观文介绍,“投豆”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我们会根据时代的变迁和发展,结合祖训家规,对‘投豆’内容进行调整,今年就增加了‘不沾赌毒’这一条”。而今年,所有参与投豆的赖氏族人都在这条上给自己投了红豆。

“赖姓人占了全村人口的近半数,‘投豆’活动让赖氏族人每年在祖先和族人的见证下自我总结,自我反省,这样良好的家风也影响着村风民风,对村民和村子的发展十分有益。”赖观文说。

记者点评>>>

古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水头村赖氏族人们的“投豆”家风,正是这句古话的有力实践。不管任何人,都难免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犯错,而如果能够常常自我反思,三省吾身,就可以帮助自己尽快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而在祖先与族人的共同见证下,对照祖训家规,做得好,就给自己投个红豆;做得不好或者做得还不够,就给自己投个黑豆,更具严肃性与仪式感,不仅能勉励自己继续发扬优点,更能监督自己正视问题改正错误,不断完成自我提升。(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敏 通讯员 上官意林 钟小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