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传承最美家风 培育文明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2-09 17:33:1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9日讯(通讯员 张军璞)家文化,是每个家庭的立家之本、幸福之源,也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为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人们继承传统美德,树立好家风,弘扬好家训,石狮市相关部门及一些村居、社区陆续开展了“家风家训展”活动。这些展览,有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有的严慈相济重情执理,彰显了以爱为本、循循善诱、立志立德的家国情怀。

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精心打造家风家训文化长廊,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家文化”的氛围;在小区里设置“家文化”的宣传牌,每个月围绕“家文化”举办一次主题活动;学校以“家文化”为载体,打造“孝道”走廊,组织“孝道”夏令营,使“家文化”在活动中让学生与家长受到感染和熏陶。去年以来,石狮市围绕丰富“家+文化”建设内涵、创新“家+文化”建设载体、打造“家+文化”传播平台三大活动内容,主动策划具有本地特色的自选项目。包括: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挖掘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征集有内涵、有温度、有感染力的“家风、家训、家规”,建设“家风家训”“邻里文化”主题长廊和宣传栏;组建故事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好书推荐亲子阅读等活动,在全市广大家庭中倡导先进的家庭文化,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

记者注意到,石狮越来越多的“家风家训展”,着力发现、挖掘、传播蕴藏在文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道德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广泛传播家庭美德的舆论氛围,让家庭文明建设深入人心。同时,也把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的祖地文化、乡贤文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得到了传扬,既继承、弘扬了优秀的闽南传统文化,又延续、发展了当代的先进文化,成为涵养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土壤。

与此同时,石狮市还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挖掘征集“家风、家训、家规”的家族故事和祖训,传颂“家”故事;通过在宝盖星港文创园建设“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开展“家教进万家”家庭教育公益宣讲活动和建设一批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传承“家”美德;在媒体开设专栏,宣传展现家庭文化、家风建设,传播“家”理念;并通过亲子主题系列活动、家庭志愿服务队、“家风家训 伴我成长”主题班会等载体,营造“家”氛围。

据了解,接下来,石狮市将持续加大“家+文化”活动的开展,通过启动星级文明户评选、家庭故事微电影剧本征集等活动,以及组织编排一批展示和谐家风的文艺节目,选取一批名人故居古厝家风家训教育展示点、筹建一批家风家训文化长廊等活动,进一步造势拓展影响力。同时,依托“清风美德润狮城”家风家训展示中心,制作一批“清风美德润狮城”家风家训专题讲座课件和流动展示板,深入学校、机关、社区和乡村开展巡讲和巡展,传承最美家风,培育文明风尚。(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