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明节俭倡新风过新年
http://wmf.fjsen.com 2018-02-21 12:04:27 来源:东南网

编者按:春节假期,既是走亲访友的好时节,也是观察社会风气的一扇窗口。今年春节,无论城市乡村、企业社区,文明节俭倡新风过新年在我省百姓生活中方兴未艾。喝酒打牌的少了、踏春登山的多了,送红包的少了、送鲜花的多了,人们普遍感觉过得很轻松、很有意义。事实上,唯有把春节过成干干净净的春节、过成欢乐祥和的春节,才能涵养文化心态促风清气正。

肉铺新年开张了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吴柳滔 通讯员 叶欣)“快来买羊肉咯!”17日早上,赖洋文正在铺子里卖力吆喝,涨红的脸上堆满喜悦。正逢大年初二赶圩,松溪县茶平乡大街上摆满农家年货,不少临近乡镇的群众也赶来采购,赖洋文的铺子前围满了人。

“老赖,生意不错嘛!”茶平乡纪委书记余政吉隔着人群喊道。

“今天宰了2头羊,卖90元钱一公斤。”赖洋文一边打包羊肉,一边笑着回答。

余政吉算了算,一头成年羊大概25公斤肉,能卖2000多元,一天下来,赖洋文就有4000多元收入。

“好政策让老赖翻了身。”余政吉告诉记者,赖洋文是茶平乡吴山头村的贫困户。2015年,赖洋文因为创业失败欠下一屁股债,老婆为此还和他闹起了离婚。正当他准备卖房还债时,结对帮扶的余政吉给他送来扶贫贷款。他买了一批羔羊和种羊,3年下来发展到70多头。春节前,乡政府特意给他物色了个铺子,让他专心卖“扶贫羊肉”。

13时许,记者来到赖洋文家。他的房子坐落在山半腰,羊舍紧挨主屋。一名老农正在羊舍里摸着羊羔对赖洋文说话。余政吉介绍,那是吴山头村纪委委员艾世友。

“天冷了,我来提醒他囤些草料。”艾世友自己也养过羊,他知道羊怕沾雪水,容易“烂嘴巴”,他见山头有雪水往下溜,吃完午饭就跑了过来。

“他是我师父。”赖洋文说,刚开始养羊时没经验,把羊和猪一起养在猪栏里,结果因为地面潮湿,羊羔死亡率很高。艾世友知道后,每月都来教他养羊。去年,南平全市拆除猪栏,艾世友发动赖洋文积极响应,把获得的4万多元补贴用于建设羊舍。现在,拥有地下隔空层的羊舍保暖又防潮,漏下来的羊粪还能晒干卖给乡里的茶场做肥料。

“老赖养羊还缺点‘料’,比如羊难产的技术一直学不会,今年得叫畜牧站专家下来教教。”艾世友说。

“羊养了三年,为什么今年才开始卖?”记者好奇地问道。

“前两年没成规模,我不能把老本吃没了,世友教我‘可持续生产’。”赖洋文答道。

“这三年他都靠低保和扶贫款撑着,狗年开始卖羊了,苦日子终于要到头了。”艾世友替他感到高兴。

问起来年打算,赖洋文想了想说:“再养多点羊,把债还干净,给家人买点礼物,然后盖栋新房。”

不喝『春酒』踏春去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沈昌培 凌敏)大年初三开始,尤溪县九阜山景区的游人显著增多,格外热闹。

“这里空气真不错,大家一起走走路、出出汗,这样过节既健康又难忘。”尤溪县农业局干部肖惠香一早就邀上亲戚朋友一同外出踏春。

若在往年,肖惠香可没这闲工夫。“以前要么忙着办酒席招呼客人,要么忙着去亲朋好友家喝酒,哪有空出门玩。也没法儿好好陪家人好好过个节。”她说。

“除了大年初一初二,其他时间都在外面吃饭。”这不只是肖惠香曾经的苦恼,也是很多尤溪人的春节写照。每年初三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亲戚好友轮流做东请一圈。“朋友圈”越大,“春酒”邀约越多,又不好意思拒绝,有的人正月都在吃吃喝喝,有的人家“春酒”要办到清明前后。

“‘春酒’其实就是酒宴,亲朋好友都来,至少摆五六桌,一桌二十几道菜,每次都能剩个八九道,很浪费。”肖惠香说,请客的人累,被请的人也累。

今年春节前,尤溪县给党员干部发了廉洁过节倡议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移风易俗、不办“春酒”,不攀比、不浪费,让市民从“春酒”中解脱了出来,文明过节。

不喝“春酒”改踏春,大家都轻松,省钱又健康。“以后春节,我还要邀请亲戚朋友到户外走走,支持尤溪全域旅游事业发展,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肖惠香开心地说。

今年春节期间,尤溪县旅游市场火爆,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旅游经济指标激增,旅游收入有望再创新高。

登山过个健身年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正月初四,家乡同学十几位,相约登山去。

山名半山,在莆田城厢区华亭镇前柳村。上午9点,会聚山脚下,沐早春暖阳,欣然出发。

路宽一米许,唯摩托与人可行。依着山坡,逶迤而上,有人相呼登顶,亦有人徐步下山。环望上下,春树耸翠,杂花耀眼,真是万物生机竞发时。

记得以前春节,同学朋友相聚,大抵饮酒为乐,自早及晚,常是烂醉如泥。今逢新时代,大家相约,过年少喝酒,多锻炼,多到山野呼吸新鲜空气,让年味更健康,更有益身心。

半山海拔数百米,远眺木兰溪如一白练,自西而东,飘过莆仙大地。山上有紫云寺、明钟寺,皆几百年之古寺。约十点半,抵达紫云胜地。同学林建汉,常来斯处,入紫云外空地,有石砌小灶,大小锡壶兼备,即刀劈干柴,引泉烧水,十来分钟,炉火旺旺,水声鼎沸,大家在岩石上泡茶,不亦乐也!

茶毕男女一起动手做饭。

“山上空气好,徒步锻炼后,自己做菜肴,简单却充实,这样游春过年,真的有意义。”同学许君说。

山是熟悉的山,人是熟悉的人,今年新春换个过法,年味真是不一样!

不比阔气比公益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陈智扬 林书函)大年初二,记者跟随莆田市秀屿区纪委干部来到位于东峤镇魏厝村的秀屿区实验中学。这里正在举行一场新春慈善活动。

一楼会议室,早已聚集数十个人,有学校师生,有区镇村各级干部,还有学校周边魏厝村、前沁村、东兴村、梁厝村和凌烟村等五个村的近30位企业家。

东峤镇是“中国银饰之乡”,许多人在外经营金银珠宝生意。去年以来,莆田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各地掀起不比阔气比公益的热潮。

“感谢各位热心企业家的莅临,你们捐赠的资金将用于学校建设和奖励优秀教师。”秀屿区实验中学校长蔡昆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在建和规划中的项目。

唐承锋代表在场的7名魏厝村企业家表态,每年捐资20万元,连续10年,总计200万元。

紧接着,东峤镇党委书记陈志平对全镇教育短板和资金不足进行说明。其他企业家也很踊跃,你5万、我10万、他30万,很快就筹集到300多万元。

“请各位放心,我答应的金额一定如期到账。”企业家梁永耀话音刚落,在场的捐赠者纷纷响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