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文化“庄稼”要把好三道关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11:32:50 童玲 来源:铜陵文明网

寒冬时节,奔走宁夏农村,记者欣喜地看到,文化“庄稼”枝繁叶茂,滋润着民风,拓宽了脱贫门路。2017年,吴忠市红寺堡整合各类资金,配套投入200多万元,建成香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百姓喜在心里。在夯实文化阵地的同时,宁夏广泛开展“送戏下乡”,一年能达1900多场。文化的浸润,树正气,清民风。(《人民日报》)

作为地处我国西部地区的一个欠发达省份,甘肃的文化“庄稼”硕果累累。根深叶茂的文化“庄稼”,不仅丰富了广大村民的精神生活,满足了他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需求,引领了文明乡风,而且随着文化“庄稼”在各地开花结果,文化的软实力不断显现,这为村民脱贫致富打开了一条新通道。在如今的甘肃,文化“庄稼”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一道迷人的风景。不过笔者觉得,要想能够真正收获文化“庄稼”,还需要把好三道关。

把好精选良种关。种过庄稼的人都知道,要想获得好收成,除了辛勤耕耘以外,精选良种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只有精挑细选出品质优良的种子,才能为丰收打下基础。其实,文化“庄稼”的收成与品种好坏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将那些优质文化资源输送到农村,才能让文化“庄稼”在广袤的田野上有个好收成。当然,文化“庄稼”的优良品种,不一定品位最高、质量最好,但一定要是对老百姓而言最适合的。所以,如何精挑细选文化“庄稼”良种,各级文化部门还需要严格把关。

把好田间管理关。庄稼能否有个好收成,品种很重要。但是如果不能加强田间管理,让优质良种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减产减收恐怕也在所难免。文化“庄稼”也是一样,好品种还需要有好经营、好管理与之配套才行。所以,要大力繁荣群众文艺,善于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来鼓舞激励身边人,不断为文化“庄稼”输送足够的水分和养料,注入新的活力,使其更适合百姓口味,这样才能使文化“庄稼”长得好。

把好经营加工关。庄稼丰收不但看产量,还应该看市场转化率,看能否带来更高的附加值,所以经营加工这一关也十分重要。在甘肃,文化“庄稼”的功能不只是停留在精神层面,仅仅是为了茶余饭后的消遣,而是成为一种脱贫致富的新方式。不少地方通过发展文创产业,使文化“庄稼”所带来的文化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不仅改变了农村面貌,而且增加了村民收入。所以,文化部门在文化“庄稼”有了收成之后,还应该把好“经营加工”关,用文化成果的转化不断激发广大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文化基础、社会环境、风俗习惯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如何种好文化“庄稼”,各地有各地的规划和方法。但从根本上说,只有把好三道关,才能让文化“庄稼”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发挥好文化在脱贫攻坚中扶志、扶智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