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明节俭倡新风过新年
http://wmf.fjsen.com 2018-02-21 12:04:27 来源:东南网

登山过个健身年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正月初四,家乡同学十几位,相约登山去。

山名半山,在莆田城厢区华亭镇前柳村。上午9点,会聚山脚下,沐早春暖阳,欣然出发。

路宽一米许,唯摩托与人可行。依着山坡,逶迤而上,有人相呼登顶,亦有人徐步下山。环望上下,春树耸翠,杂花耀眼,真是万物生机竞发时。

记得以前春节,同学朋友相聚,大抵饮酒为乐,自早及晚,常是烂醉如泥。今逢新时代,大家相约,过年少喝酒,多锻炼,多到山野呼吸新鲜空气,让年味更健康,更有益身心。

半山海拔数百米,远眺木兰溪如一白练,自西而东,飘过莆仙大地。山上有紫云寺、明钟寺,皆几百年之古寺。约十点半,抵达紫云胜地。同学林建汉,常来斯处,入紫云外空地,有石砌小灶,大小锡壶兼备,即刀劈干柴,引泉烧水,十来分钟,炉火旺旺,水声鼎沸,大家在岩石上泡茶,不亦乐也!

茶毕男女一起动手做饭。

“山上空气好,徒步锻炼后,自己做菜肴,简单却充实,这样游春过年,真的有意义。”同学许君说。

山是熟悉的山,人是熟悉的人,今年新春换个过法,年味真是不一样!

不比阔气比公益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陈智扬 林书函)大年初二,记者跟随莆田市秀屿区纪委干部来到位于东峤镇魏厝村的秀屿区实验中学。这里正在举行一场新春慈善活动。

一楼会议室,早已聚集数十个人,有学校师生,有区镇村各级干部,还有学校周边魏厝村、前沁村、东兴村、梁厝村和凌烟村等五个村的近30位企业家。

东峤镇是“中国银饰之乡”,许多人在外经营金银珠宝生意。去年以来,莆田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各地掀起不比阔气比公益的热潮。

“感谢各位热心企业家的莅临,你们捐赠的资金将用于学校建设和奖励优秀教师。”秀屿区实验中学校长蔡昆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在建和规划中的项目。

唐承锋代表在场的7名魏厝村企业家表态,每年捐资20万元,连续10年,总计200万元。

紧接着,东峤镇党委书记陈志平对全镇教育短板和资金不足进行说明。其他企业家也很踊跃,你5万、我10万、他30万,很快就筹集到300多万元。

“请各位放心,我答应的金额一定如期到账。”企业家梁永耀话音刚落,在场的捐赠者纷纷响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