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明节俭倡新风过新年
http://wmf.fjsen.com 2018-02-21 12:04:27 来源:东南网

不喝『春酒』踏春去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沈昌培 凌敏)大年初三开始,尤溪县九阜山景区的游人显著增多,格外热闹。

“这里空气真不错,大家一起走走路、出出汗,这样过节既健康又难忘。”尤溪县农业局干部肖惠香一早就邀上亲戚朋友一同外出踏春。

若在往年,肖惠香可没这闲工夫。“以前要么忙着办酒席招呼客人,要么忙着去亲朋好友家喝酒,哪有空出门玩。也没法儿好好陪家人好好过个节。”她说。

“除了大年初一初二,其他时间都在外面吃饭。”这不只是肖惠香曾经的苦恼,也是很多尤溪人的春节写照。每年初三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亲戚好友轮流做东请一圈。“朋友圈”越大,“春酒”邀约越多,又不好意思拒绝,有的人正月都在吃吃喝喝,有的人家“春酒”要办到清明前后。

“‘春酒’其实就是酒宴,亲朋好友都来,至少摆五六桌,一桌二十几道菜,每次都能剩个八九道,很浪费。”肖惠香说,请客的人累,被请的人也累。

今年春节前,尤溪县给党员干部发了廉洁过节倡议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移风易俗、不办“春酒”,不攀比、不浪费,让市民从“春酒”中解脱了出来,文明过节。

不喝“春酒”改踏春,大家都轻松,省钱又健康。“以后春节,我还要邀请亲戚朋友到户外走走,支持尤溪全域旅游事业发展,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肖惠香开心地说。

今年春节期间,尤溪县旅游市场火爆,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旅游经济指标激增,旅游收入有望再创新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