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城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助推美丽荔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1-23 16:57:06 来源:文明风

图为荔城区妇联与新度镇妇联在郑坂村组织妇女开展移风易俗签名活动。

■干部带头 把新风“带”起来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坚决杜绝讲奢华、互相攀比”、“我是一名老教师,我带头响应政府号召,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在该区各村居,党员干部、能人志士、乡贤富人等作出承诺,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和倡导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加快推进乡村文明。

在荔城区新度镇宝胜村,村“两委”成员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重点针对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建房修房等热点,采取群众举报、调查核实、教育转化、公开评议等措施,提出要求。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唐凤钗介绍,村里健全了《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包括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邪教组织等。村民代表、党员以签名的形式向全村人承诺,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我当时心里也很矛盾。”荔城区新度镇新度村村委会主任翁志强说,他奶奶今年去世了,风光大办是当地老百姓流传下来的老风俗,要想改变很难。按当地习俗,老人去世后要摆三四十桌宴席,宴请村里人。但想到自己作为村主任,应当带头响应镇里移风易俗的号召,遵守定好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家人一开始不同意,翁志强一方面表态要积极弘扬时代新风,丧事简办,彩礼不收;另一方面,反复劝说家人,最终与家人达成一致意见,简办老人丧事。村里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村主任带头简办、新办丧事,减轻大家的经济负担与精神压力,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

黄石镇水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振海是利用社区红白理事会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首倡者。“刚开始的时候难,谁都不敢当第一个。咱就坚持了两个办法:一是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统一认识,强力推、不妥协;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吃螃蟹’,打破农民观望情绪。”张振海说,移风易俗工作说到底还是从考虑群众的利益出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给群众带来沉重经济负担。等事情办完后,大家从移风易俗中看到了好处,也就都能接受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