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微善亦可汇聚文明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8-01-23 15:10:31 沈峰 来源:中山文明网

“找了近20天,我们终于找到这位热心乘客了。”1月7日,市民郑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近日发生在她父亲身上的一个温暖故事。原来,上月19日清晨7时左右,郑阿伯乘坐013路公交车突然晕倒,一直站在旁边的一位女乘客立刻上前检查情况,并帮助郑爸爸调整体位,开窗通风,并请求公交司机把车开到市人民医院对面的路口,然后叫了一位辅警推来急诊车床,帮忙把郑爸爸送进了市人民医院急诊室。两天后郑阿伯平安出院。这位热心乘客就是市人民医院普通儿科的韩萍医生。面对感谢,韩医生说:“这只是举手之劳。”(1月8日《中山日报》)。

当下,中山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暖城”。崇善、向善、助善、施善的风尚,已潜移默化地融注于市民的日常生活、举手投足间,一批又一批“草根”传递着平凡善举,激励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市民身体力行地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让人们看到平凡人的善举是城市文明牢固的基石。

近年来,中山各行各业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扶贫助老、拾金不昧、帮助残疾人康复、出租车免费为中高考考生提供服务……平凡小事,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馨而有亲和力。越来越多的市民、外来工都主动加入到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队伍中,不断滋养着道德之花的生长。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帮助人其实也承载了一种善的传播,每个人如果都把帮助人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那些“冷漠社会”的言辞也就没有了立锥之地,那些曾经不愿帮助他人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地加入到为善的队伍中来,“助人”就成为一种普遍的责任感和价值观。

中山向来是一个不缺少道德榜样的地方。然而,道德榜样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引导和启迪。对更多的普通人来说,我们也许无法站到同榜样一样的高度,却可以用自己的平凡举动,拉近与榜样的距离。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时代的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地去帮助他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欣然的是,我们的周围并不缺少道德正义和凡人善举,我们必须加大发掘、宣传和弘扬凡人善举的力度,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的主流,唤醒向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