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
http://wmf.fjsen.com 2018-01-19 17:10:5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19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17年7月,晋江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发布《晋江市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界定60多家联动部门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中的工作职责。自《意见》实施以来,晋江法院协调多单位、多部门及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形成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2017年,晋江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9128件,同比上升60.8%;结案13417件,同比上升124.1%;执行到位标的4.1亿元,同比上升70.8%。

《意见》的实施强化了信用联合惩戒,晋江法院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一律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向社会公布,在购买机票、旅游度假、子女入学等多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监督和惩戒,提高违法失信成本。2017年以来,已将9209人(包括7751名自然人、1458名法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对8000多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

晋江还将信用惩戒引入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政府支持或补贴、任职资格、准入资格、荣誉和授信、特殊市场交易、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等领域,共审核3120人次,惩戒失信被执行人45人。

今年来,晋江法院、公安、工商、国土、金融等部门协作配合,织密联合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网络。晋江法院联合晋江检察院、晋江公安局设立全省首个公安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室,健全公检法协调配合机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涉嫌拒执犯罪16件16人;共同开展政法联动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找到逃匿被执行人58名,扣押车辆21辆,其中36名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执行完毕或和解金额逾800万元。在晋江人行、银监办的多方协调下,晋江法院与晋江十余家银行合作,建立泉州首个跨网点“查控划”协执机制,即在合作银行总行特定窗口即可一站式办理该行晋江所有网点的“查控划”手续,共划拨被执行人存款200多户1000多万元。

晋江法院持续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公示曝光,在晋江经济报、泉州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540人次;利用法院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曝光2720人次;在法院LED大屏、公交车载电视、银行营业厅LED显示屏等户外媒体曝光近2000人次;向晋江市信用“红黑榜”推送失信名单4期142人次。经过以上曝光,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800多人次,自动履行标的金额5000多万元。(晋江市委文明办 通讯员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