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长乐市金峰镇推动移风易俗 大操大办之风刹住了
http://wmf.fjsen.com 2017-07-21 08:59:37 郭立锋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长乐市金峰镇推动移风易俗 大操大办之风刹住了

  长乐金峰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移风易俗。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文/摄)“不发红包了,酒桌、拱门、乐队也少了,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蔚然成风。”昨日,长乐市金峰镇纪委书记黄志成告诉记者,目前该镇已完全杜绝红白事分红包现象,酒席规模不断缩减,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金峰村是金峰镇的一个大村,人口7000多人,不少村民在外地办厂。村委会主任陈晓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普遍存在红白事发红包现象,尤其是丧事,花圈、拱门、送葬队伍经常排满一条街,攀比浪费现象时有发生。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后,金峰村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各类红白喜事的规模,限定酒席、乐队、车队、拱门、花柱等物品的数量,同时形成事前报备制度,村民在婚丧喜庆活动前填写备案表,由村红白理事会审批后报镇纪委、文化站备案。不少企业家、乡贤、老人会代表响应号召,带头除陋习、树新风。

去年10月,金峰村行云里自然村企业家、老人会会长陈金福的小儿子结婚,虽然家族庞大,但陈金福顶着压力,只办了30多桌酒席,连表兄弟都没请。今年1月,陈金福的堂弟嫁女儿,他以自己为例,劝说堂弟缩减婚宴规模,不分红包。在陈金福等的带动下,许多企业家都变成了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去年10月至今,金峰村共办理红白事60余场,没有一场发红包。

金峰镇党委宣传委员林永焱告诉记者,民营经济活跃的金峰曾是婚丧喜庆发红包的重灾区。为狠刹这股歪风,去年12月,金峰镇召开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不参加任何非亲友婚丧喜庆宴请,号召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主干以及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明确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操办酒席申报审批制度,并对操办酒席的规模标准进行再次重申,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导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目前,金峰镇19个村、2个社区全都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推行了红白事备案制度。镇村两级干部全部签订了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开展这项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入行。”林永焱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