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今日身边好人
陈弼阳:爱心交警叔叔30年坚持助人 铺就温情执法路
http://wmf.fjsen.com 2017-07-03 08:50:0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讲解执法艺术 他说:“拳头不打笑脸人”

在执勤中,老弼始终坚持“人性化”执法,注重纠违工作的艺术性,用微笑纠违,赢得信服,用微笑温暖了南来北往驾驶员的心,也滋润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

2016年高考前夕,他在执勤中发现一对父子过马路时闯红灯。老弼把他们拦了下来。他面带微笑地说:“你的一举一动是孩子的榜样,要身教言传,遵守交通规则。”一席话让那个父亲连连点头,表示自愿接受处罚。一次次成功的劝导也让老弼深深体会到“行动比语言更有说服力,微笑就是无声的行动”。

严谨无私执法 他说:“法因严而威,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交警,但是应当敬畏法律。”

在陈弼阳救助急病孩子前,他已和民警柯建清一起抓获了一名网上追逃人员,这已经是他们俩在四个月里抓获的第三名网上追逃人员了。当时陈弼阳拦下一部超标无牌电动车,他用身份证一查对方报的姓名,竟是假名,随后经过比对查证,发现该人系在逃人员,陈弼阳随即将其控制。?

2016年10月28日上午10点多,老弼带队在市区城西环路西郊岗执勤时,拦下一辆闯入机动车道的合标电动车。这本是小事一桩。但当老弼正常盘问时,却发现该名男子神情古怪,后该名男子被叫到岗亭接受调查。面对民警询问,该男子神色更为紧张,答非所问,引起老弼的怀疑。老弼用“人脸识别功能”对该男子进行人脸识别进行核实,该男子终原形毕露。根据查询,这名自称姓刘的男子,其实姓杨,来自贵州,因涉嫌强奸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在逃人员。最终,杨某被移交给开元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该事件也被《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相继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又有一次,老弼查处了一辆套牌车辆,车主偷偷拿出2000元钱,让他高抬贵手给予关照。他对车主说:“作为一名交通警察,我有责任做出公正处理,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法律尊严的维护”。这种情景在他从警三十年生涯中屡见不鲜,但每次的处理他是一贯无私。

舍小家为大家 他说:“交警的人生,是一首诗,道路的平安畅通,便是人生长诗中的诗眼。”

2016年1月底,老弼的母亲因病要送至厦门手术,时值春运期间,繁忙的车流、人流,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陈弼阳左右为难,一边是责任,一边是亲情。他深思熟虑后,他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事后,每当提起这事,这个近50岁的糙汉子都不禁热泪盈眶,着实令人动容。

是的,老弼只是千千万万交警中的一员,但他更是基层交警在风雨中执勤的一个缩影。他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爱心交警叔叔不平凡的篇章。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