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 综合信息
厦门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缅怀追思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15-09-01 08:50:13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金婷

【诗人心声】

读了英雄的自传 我无法控制眼泪

冯珊萍:我从湖北来到厦门后,在湖边水库那里认识了一位大叔。大叔告诉我,他的父亲叫林有福,曾经参加抗日战争,在战争中受过许多枪伤,晚年浑身疼痛。当他感到疼痛的时候,惨叫的声音几乎全村都能听到。为了不影响别人,他疼痛发作时就用毛巾堵住嘴巴。老人为自己写了长达十几万字的自传,我读了之后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于是写下了“我不曾见过爷爷的面容,却睡过他用生命捍卫的沙滩……”这首诗。我希望用这首诗告慰抗战先烈的灵魂,也劝诫后辈珍惜革命先烈为我们带来的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如果祖国需要 一定尽我所能

赵恒章:我的父亲是南下干部,1944年底参军,扛过枪,上过抗日战场。我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那段历史,但是受到父辈的思想影响,还有通过我自己对历史的了解,感同身受。我写的诗句“泪倾涨海我心头”,就表达了抗战历史对我的触动,以及我对先烈的缅怀。就如同抗日名将李家钰的诗句“男儿欲报国恩重,死到疆场是善终”,今日的祖国已经日趋强大,但如果祖国需要,我一定也会尽我所能报效祖国。我这次参加诗歌征集活动,也是为了缅怀先烈,提醒自己今日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

【声音】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苏甦:

抗战精神是宝贵的财富

厦门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苏甦在致辞中说,厦门抗日死难者纪念雕塑承载着历史的记忆,纪念雕塑所处位置毗邻日军侵厦登陆地点和弃置被害厦门军民尸骨的“万人坑”。1938年5月10日凌晨3时,日军海军陆战队登陆,大肆屠杀厦门军民,5月13日厦门全岛沦陷,许许多多的家庭家破人亡,累累白骨,令人触目惊心。

“历史是现实的向导,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虽已散去,但战争留给我们的记忆刻骨铭心;救亡图存的任务虽已完成,但民族复兴的事业仍任重道远。抗日战争孕育的伟大抗战精神,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

鹭警跑团团长李旭鸣:

铭记历史,传递正能量

鹭警跑团团长李旭鸣介绍说,鹭警跑团现在已有500多名跑友,大家踊跃报名参加这次活动,但人数限制在70名,最终只能挑选退休干部、警界明星、全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先进代表来参加。他说,现在倡导警民共建,这次鹭警跑团特地请了5名嘉宾跑友共同参与,活跃警民互动。“大家都争相前来参加这个活动,我们要铭记历史,传递正能量。我们70个跑友还会摆一个‘V70’的造型,象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李旭鸣说。

思明小学小记者团负责人黄海鹏:

把感悟传递给更多小朋友

思明小学小记者团负责人黄海鹏说,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同学们得到爱国主义教育。现在的小孩子对于抗日的这段历史知道的比较少,都是从“抗日神剧”中得到的信息,但这些并不真实。

“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知道我们厦门也有这么光辉的历史,也是对他们个人情感上的熏陶。其实不仅他们,很多人也不知道这段历史。希望他们把在现场所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以及他们最真实的情感写下来,传递给同学、家人,传递给更多小朋友。也通过晚报的平台,传递给更多晚报读者。”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