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 综合信息
厦门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缅怀追思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15-09-01 08:50:13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金婷

【抗战人士后代特写】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郭志超:

“恨未生逢抗战时” 常教育儿孙要练胆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历史,我们永远不能遗忘!”昨天上午的缅怀仪式上,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郭志超作为抗战人士子女代表发言。他说,参加这个活动,说明我们不仅仅是一个热情的观摩者,还是积极的参与者。“在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战火中,每一个城乡都是一段城墙,每一个热血的中国人都是一块城砖,这就是全民抗战的生动写照。我们今天生活在和平幸福的年代,但是需要有集体记忆,集体记忆需要我们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地延续,这种集体记忆凝聚了我们民族的意志,可以激发我们居安思危的民族意识。”

郭志超还参加了诗歌征集活动,他的诗作“恨未生逢抗战时,挥刀杀寇血侵衣,西行犹掂豺狼犯,遥寄忠魂镇海陲”在诗歌墙上十分醒目。“我恨不能生在那个年代,与日寇作战,镇守我们的海疆。我的母亲在14岁时就参加了鼓浪屿抗敌后援团,当时日寇已经快打到厦门莲坂,母亲还在往前方送药,送干粮。”说到动情处,他声音哽咽,眼含热泪,“我为前辈感到自豪,同时我是研习历史文化的,所以保存了很多抗战历史故事。这些故事和我母亲的故事一样,给我很多感触。我们和平的大树是根植在抗日的基础上的,如今我经常教育儿孙要练胆,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我们,我们要用血肉去筑起新的长城。”

厦门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十方:

普通人的爱国精神 能爆发出无敌力量

厦门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十方的父亲许祖义当年加入李良荣的队伍,在十三补训处,参加了保卫福州的抗日战斗。他的母亲和二舅在菲律宾也参加了抗日斗争,大舅还从菲律宾到延安去参加抗战,外祖父则在华侨中发动捐款。作为抗战人士的后代参加昨天的缅怀仪式,他有很深的感慨。“‘永铭在心’,要永远缅怀死难者,缅怀我们的抗战英雄,牢记那一段历史,防止那一段历史重演。”

“我听父亲讲过那段历史,体会到当时全民族的团结抗战。我最近也看了很多厦门的抗战史料,从厦门的抗战历史来看,那些隐藏在民众当中的爱国民族气节,一旦爆发出来,力量是无敌的。当时很多平民参加了保卫家乡的战斗,有一个叫翁振恕的爱国人士,组织乡亲抵抗日军不幸阵亡,他22岁的爱人吴淑惠目睹家乡沦陷,抱着三岁的儿子和两岁的女儿投入火海,宁死不当亡国奴。”许十方说,有许许多多像翁振恕夫妇那样有名的或无名的抗日英雄,他们的事迹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气节和价值观,希望将来能够寻找到更多这样的英雄,将他们的名字也镌刻在纪念雕塑上。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