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要闻
我国道德实践体系的基本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4-06-18 08:46:33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金婷

家庭教育不只是智力的开发,也是品德与审美素质的启蒙地。在这方面,我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资源。图为北齐思想家颜之推为告诫子孙不可自恃门第、骄逸怠惰的《颜氏家训》。资料图片

道德实践是人类有目的进行的、具有道德涵义的行为活动。内容大致有道德行为、道德评价、道德教育、道德修养等。道德实践一般是以个体行为和群体活动的方式进行,并形成其系统的活动方式,亦即道德实践体系。

在道德实践的系统运行中,会有一些相对成熟的路径,构成其基本模式。道德实践模式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践行方式。由于社会生活的变化,道德实践作为社会生活的重要部分,也发生着改变。在现代社会,道德实践的模式也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在新媒体时代,人们的物质生产实践、商业状况、交往状况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道德实践也有了显著的不同,有其新的基本模式。

当代的道德实践,更多地与个体的内在需求相联系,也就是与个体完善、丰富、发展自我密切相关,它需要基于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

个人的道德实践模式,具体形式包括:

慎独:个体自由的恰当运用。道德实践的首要前提是个体的行动自由,由此而为自己的自由意志承担责任。马克思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在这个问题上,包含着两层涵义:第一,每一个人的发展是一切人发展的前提条件;第二,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只有在共同体中才能实现。

品德培养:个体的自我完善。品德是稳定的个性状态,但品德不是天生的,需要在实践中养成。亚里士多德提出,德性不是由自然在我们身上造成的,它是由习惯养成而获得的品性、品质。培育一种特质,需要有这一特质的行为来养成,比如,只有做了关爱的行为,人才能把关爱之感慢慢地灌植于身。品格就是这样炼成的。

家庭教化:家庭承担着品德培养的最初任务。这方面,我们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资源。《颜氏家训》《朱子语类·小学》《了凡四训》等都发生过重要的影响。家庭教育不只是智力的开发,也是品德与审美素质的启蒙地。

榜样与道德模范:铸造道德人格的有效途径。榜样产生的是人格的感召力。道德楷模行无言之教,润物无声,富有深深的道德感染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是实践社会主义道德的榜样。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作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使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从他们的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提升着社会的品德与境界层次。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就是我国道德实践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模式。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