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清明 祭奠 生死观
http://wmf.fjsen.com 2014-04-01 10:19  储瑞耕 来源:河北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

中国千百年来传统的生者祭奠逝者的时节到来了,随着人们祭扫逝去先人和亲人的热潮起来,通往墓地的大车小辆拥挤不堪,人们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男女老幼,络绎不绝;同时,各地对文明祭扫、防火安全和破除迷信等宣传也因势利导,普遍地开展起来。

逝者的节日,归根到底是生者的节日,广大的城乡居民除了利用清明这个机会祭奠逝者而外,很重要的活动内容是外出踏青、旅游、赏花、观景,于是有了4月5日到7日的放假3天,收费公路的小汽车也免费通行。

清明这样的时日,引发我们一些什么样的思考?

□ 死亡是一切活着的人最后的归宿。于是,怎样对待死亡,从来就是一道躲不开的人生课题;于是,自古以来,各种各样的关于殡葬和祭奠的观点和做法就层出不穷;于是,其中的是非忧劣值得加以选择。

但是归结起来是两种:“厚养薄葬”与“薄养厚葬”。前者是一种文明风气,后者则是一种歪风邪气,我们当然主张前者,反对后者。(颜渊死,门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论语先进第十三》)父母先人在世的时候,你“厚养”之,去世之后,不要“厚葬”,既注重节俭,又坚持文明,符合天道人情。反之,父母先人在世的时候,你“薄养”之——不孝敬,不尊重,不精心赡养,甚至置老迈父母于不顾,而一旦老人去世,倒又搞起“厚葬”那一套,请问:有什么意思?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设身处地想一想:当我们自己老了、死了的时候,我们的子女后辈用“薄养厚葬”对待我们,将如何?

□ 殡葬和祭奠都应当注重文明。2013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经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指出: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党风政风民风。

今天的情况来看,社会上殡葬和祭奠的不文明,源自人们意识的落后,加之少数干部不在这方面的文明上带好头。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热衷风水迷信,修建大墓豪华墓,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

一切有进步思想的人们,应当接受和坚持文明低碳祭扫。比如: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带头祭扫先烈,带领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 实际上我们来分析:一个人死去之后,留给活人的归根到底是什么?是一块墓地?一个坟头?是照片?

都是,又都不是。

墓地、坟头、照片等等,一、二、三代人会有些印象和念想,等到四、五、六代,就基本上不明白“墓里头、照片上的那个人”是什么人了。且看家族扫墓时青少年常常莫名其妙,只顾自己嘻笑玩耍,便是这个道理。

——正因为如此,我们对于逝者的祭奠,最有意义的是“精神传承”。

□ 在殡葬和祭奠问题上,人们在进步中。北京提倡墓地小型化和生态安葬,建议选择生态安葬方式安置骨灰,比如说“骨灰上墙”的立体安葬,比如植树葬、草坪葬、花坛葬、海葬等。上海也采取各种方式鼓励市民选择新型节地葬。

这样的处理比起大操大办“厚葬”之类要进步得多了,但我认为仍然并不彻底。在论及人的生命及死后的殡葬和祭奠问题的时候,我想最好强调两点:一是活在世间的岁月时日里,尽可能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二是死了之后,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剩下的遗体则捐献给医学研究。

美国人富兰克林(思想家、政治家、科学家,1706—1790)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你希望死后仍不被人们遗忘,那么就写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让后人去读,或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后人去写。”他这个话说得很中肯,值得我们在讨论生死问题的时候,好生想一想。当然,不必要求每一个人都“写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但是“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每一个人都理应力争。

无论是不是清明节,人们通过缅怀逝者的音容笑貌,接受逝者的思想品格——比如勤俭、仁义、诚信,比如刻苦、奋斗、成就,等等——来祭奠,从而把我们自己的人生真正过好,比起单去上坟烧纸就有意义得多了。(储瑞耕)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