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永春打造“清明上河图”
http://wmf.fjsen.com 2014-03-26 09:57  薛东 何祖谋 林丽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吾峰镇去年投资600万元,建成永春县首个湿地公园。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薛东 何祖谋 林丽明)穿城而过的桃溪,是永春人的母亲河,泉州市600万人口饮水的重要水源地。永春县计划投资30亿元,用3-5年撬动桃溪流域综合治理。经过两年多的项目推进,桃溪旧貌变新颜,并串起106个美丽乡村,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正沿着桃溪两岸徐徐展开……

会呼吸的河道构建生态屏障

桃溪之畔,碧草青青、百花飘香,鱼游浅底、白鹭纷飞……在桃溪流域综合治理石鼓段,人们悠闲地看水、听水、亲水。

而此前,这里的情形大相径庭。永春水利局工作人员吴生伟告诉记者,石鼓镇曾修建了一座小型水电站,桃溪石鼓段的大部分流水都被截留用于发电,导致下游水流减少,河滩积淤严重。

随着桃溪流域加快水治理进程,石鼓镇决定关闭这座小型水电站。“关了水电站,水流大了,生态得以修复,水也干净了。”

除了延伸,还有提升。桃溪河下游东平治理示范段,在保持岸边老树、河中卵石等原生态景观的基础上,新建防洪堤、亲水平台、滨水步道等。“为避免防洪堤人工痕迹过多、整体景观生硬等问题,东平段将在河道的日常流动水位线下铺设垂直挡墙式防洪堤,两岸防洪堤直接采用生态混凝土,可自然生长草皮,让整体景观更加柔美。”吴生伟说。

永春还把文化、旅游与桃溪流域综合治理相结合,在桃溪两岸规划建设樟香桃苑、白鹤曲苑、乡愁寄园和溪畔潺园等系列文化主题公园。同时,建设留安大桥至石鼓桥段、东平试验段、八二三东路木栈道等城市慢线系统,打造休闲慢生活。

整治桃溪流域,并非各自为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应景式、补缺式的修修补补,而是一次以多元治水、综合治理为主要特点的系统工程。

“桃溪流域综合整治的愿景是,在晋江东溪上游的崇山峻岭中描绘一幅永春版的清明上河图,实现为下游百姓送上一泓清水,为环境改善、生态提升提供一个保障,为展示历史文化风貌腾出一片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一方天地,为沿岸居民宜居宜业构筑一道风景的‘五个一’效应。”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说,按照“安全水利、生态水利、民生水利、景观水利”的理念,统筹山、水、田、林、路以及城市、村镇规划,把桃溪建设成会呼吸的河道,成为展示永春形象、提升综合发展能力的魅力之溪,并为下游地区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