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清明 祭奠 生死观
http://wmf.fjsen.com 2014-04-01 10:19  储瑞耕 来源:河北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 实际上我们来分析:一个人死去之后,留给活人的归根到底是什么?是一块墓地?一个坟头?是照片?

都是,又都不是。

墓地、坟头、照片等等,一、二、三代人会有些印象和念想,等到四、五、六代,就基本上不明白“墓里头、照片上的那个人”是什么人了。且看家族扫墓时青少年常常莫名其妙,只顾自己嘻笑玩耍,便是这个道理。

——正因为如此,我们对于逝者的祭奠,最有意义的是“精神传承”。

□ 在殡葬和祭奠问题上,人们在进步中。北京提倡墓地小型化和生态安葬,建议选择生态安葬方式安置骨灰,比如说“骨灰上墙”的立体安葬,比如植树葬、草坪葬、花坛葬、海葬等。上海也采取各种方式鼓励市民选择新型节地葬。

这样的处理比起大操大办“厚葬”之类要进步得多了,但我认为仍然并不彻底。在论及人的生命及死后的殡葬和祭奠问题的时候,我想最好强调两点:一是活在世间的岁月时日里,尽可能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二是死了之后,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剩下的遗体则捐献给医学研究。

美国人富兰克林(思想家、政治家、科学家,1706—1790)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你希望死后仍不被人们遗忘,那么就写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让后人去读,或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后人去写。”他这个话说得很中肯,值得我们在讨论生死问题的时候,好生想一想。当然,不必要求每一个人都“写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但是“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每一个人都理应力争。

无论是不是清明节,人们通过缅怀逝者的音容笑貌,接受逝者的思想品格——比如勤俭、仁义、诚信,比如刻苦、奋斗、成就,等等——来祭奠,从而把我们自己的人生真正过好,比起单去上坟烧纸就有意义得多了。(储瑞耕)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